时评 |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2019-09-04 10:54:49 来源: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每一个中国人,都要记住这个日子:9月3日。今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浴血奋战14年,3500多万同胞伤亡……今天,纪念先辈为国家之存、民族之续、人民之安所做出的伟大牺牲,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吾辈自强!(9月3日央视新闻)

  74年前的抗日烽火硝烟已经散去,但那段历史,那段岁月,无论过去多久,依然铭记在心,永远不敢忘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我们深切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先烈,不仅仅是为了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更重要的是为了那份不能忘却的纪念,更好地传承抗战精神,明确历史使命,开辟美好未来。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就要铭记历史,不断坚定历史自信。从1931年9月到1945年9月,从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沉积着多少国破家亡的悲怆,浓缩了多少视死如归的抗争,铭刻着多少气冲霄汉的战斗,也铸就了伟大的不朽的抗战精神。对于当代中国人民而言,以爱国主义为灵魂的抗战精神,正是我们弘扬爱国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教材,我们要从那段悲壮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就要以史为镜,树立强烈的反思意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如果不能正确反思历史,不能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收获经验,就难以书写正史、形成正见、走上正路。历史经验昭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在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世界,只有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才能不重蹈备受欺凌的覆辙。在抗战胜利74周年的今天,我们传承抗战精神,就是要以史为镜,认清当下、反思当下,正确把握发展大势,明确中心任务,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就要以史为导,让历史成就未来。历史不仅仅是一连串事件和人物的记录,更是一整套历史观念和价值内涵,既能激发情感的力量,也能赋予理性的启迪。抗日战争的胜利告诉我们,中国的问题,应当由中国人自己解决;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每个国人都要善于以史为导,把自己的人生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未来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的大我之中,使家国情怀和国家民族发展目标相统一。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是我们当代每个国人的神圣使命。今年,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4周年,就是要牢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让历史如镜、丰碑不朽、精神永恒。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