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以道德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2019-09-10 14:31:12 来源:边建军 e观沧海
A- A+

  9月5日,中央文明委在京举行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我省有3人获评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分别是: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王红心、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吕保民、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张雪松。我省受表彰人数居全国各省份第一位。宋美录、王进才、王福国、沈汝波、赵庆祥、杨会芳、张志旺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惟德动天,无远弗届。”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像道德那样可以感天动地,光照千秋。道德模范是公民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的标杆,是有形的正能量。道德模范的不断涌现,是河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象体现。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日益形成风尚,全省涌现出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这次受到表彰的10名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或充满爱心、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临危不惧,或诚实守信、质朴率真,或敬业奉献、虔诚勤勉,或孝敬父母,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事迹,却都在用行动讲述燕赵大地的温暖与感动,用最平凡的行动奏响了一曲人间大爱的旋律,用正能量向新时代发出好声音。

  诗人雪莱说:“道德的最大秘密就是爱,或者说,就是逾越我们自己的本性,而溶于旁人的思想、行为或人格中存在的美。”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道德实践的榜样。道德模范在群众中孕育成长,是离群众最近的标杆。他们并不高高在上,而是平凡如你我;他们就在我们身边,看得见、摸得着。他们没有掷地有声的誓言,他们是食人间烟火的凡人,但同时,他们又是不平凡的。他们有的在瞬间爆发出了感天动地的巨大能量,有的在历久岁月中坚持着爱心的细水长流,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人性的光辉、人生的美好。平凡与伟大,两者并不矛盾。正因为在平凡生活中对道德静水深流般的坚守,才会有美丽生命的伟大绽放。

  人人皆可为圣贤。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学习道德模范,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学习他们助人为乐、关爱他人的高尚情怀,在关心他人、帮助他人中,实现内心的充实、获得人生的美满;学习他们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危难关头挺身而出,考验面前坚守正气,彰显舍己为人、扶危救难的人间大义;学习他们以诚待人、守信践诺的崇高品格,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诚实守信构建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学习他们敬业奉献、勤勉做事的职业操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学习他们孝老爱亲、血脉相依的至美真情,常怀感恩之心、敬爱之情,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形成人之亲、家之亲、国之亲。只有每个人都肩负起一份道德责任,社会的道德水平才会水涨船高一分。

  入善人之室,如入芝兰之室。让我们吮吸道德的芬芳,汲取精神的力量,敬模范、爱模范、学模范、当模范,以道德之光照亮奋斗征程,汇聚起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