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榜样的力量
2019-09-16 15:11:06 来源: 文雅 e观沧海
A- A+

  在我国的革命史和建设史上,涌现了无数个好榜样。他们以正确的价值观、高尚的品格、感人的事迹、优秀的业绩,成为标杆、先进典型,鼓舞、激励着广大党员、战士、群众、学生等群体,为革命事业、建设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雷锋无私奉献的精神、铁人王进喜矢志勘探石油的精神、华罗庚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等,激励、陶冶着一代代青少年,从小立志学雷锋做好事、学好本领为国争光。

  所以,人们评价说,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是无穷的,都不过分。  

 

  这几天,随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一个名字,回响在燕赵大地上。她就是83岁高龄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靳国芳。

  第二批主题教育主要包括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学校,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的派出和分支机构。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

  这就需要针对不同对象,采取有力有效的方式载体,切实保证和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这中间,发挥各领域的好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很有必要。

  靳国芳就堪称是社区层面的守初心、担使命的好榜样。对她的价值观、品德、事迹的宣传,也必将对基层党员深入理解和践行初心使命,起到引领作用。

  靳国芳1992年退休,27年来,她一直全身心投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的群众谋幸福,而且组织、影响、带动大批居民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现在,她担任站长的建南社区志愿服务站,注册志愿者已达数千人。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每一名共产党员,也都应该矢志不移,在工作中、在社会生活中,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幸福,并进而感召、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共同弘扬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靳国芳于2014年78岁高龄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坦陈心声:“入党不图什么,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2018年6月,83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著名演员牛犇,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些老人家,历经岁月洗礼和时代变迁,对社会人生的洞察和理解,肯定极其深刻,他们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国家日益富强,人民日益幸福,所以在高龄之年,拥护党、向往党的信念更加坚定。这也印证了我们党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品格,越来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拥护。

  作为党内的每一名共产党员,也都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这一政治身份、这一光荣称号,更加坚定随时随地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靳国芳20多年来,帮助社区居民做的好人好事,数也数不清。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的相关报道,只是采撷了她做的好人好事中的几朵浪花。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群众利益无小事。尤其具体到社区群众,整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计其数,包括公共的供暖、车辆停放、安全、卫生,也包括个体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吃药看病、情感抚慰等。这些,都需要有人管,来治理乱象、维护良好秩序,来促进邻里团结、家庭和睦、老有所依。

  这中间,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我们勇于站出来、勇于担当。群众看党员,信赖党员,也会服从党员的指导、安排。

  所以,靳国芳同志对涉及到社区群众的大事小情都热心周到、都出以公心,赢得了居民们的信赖,她被一致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志愿服务站站长,连选连任。

  在靳国芳同志榜样的力量感召下,建南社区的居民们、志愿者们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热心公益,互帮互助在建南社区蔚然成风。

  “老人腿脚不方便,年轻人主动搀扶;下雪了,居民主动扫雪;车窗忘关,有人提醒。许多居民买了新房也舍不得离开这里”。

  一位小学生说:我有时间了,就来帮奶奶(注:一位空巢老人)扫扫地,擦擦桌子,陪奶奶说说话。爱的种子,也已在她那幼小的心田发芽。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愿,有更多好榜样涌现出来!

  愿,你就是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涌现出的好榜样!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