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理直气壮开好思政理论课
2019-09-17 17:43:02 来源:河北工业大学 e观沧海
A- A+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砥砺坚定的信念、练就过人的本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仅关系着青年个人成长,更关系着国家前途、民族希望,意义重大。

  思政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它不仅是知识传授的平台和载体,更是价值引领主渠道和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开好思政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理论课好教师标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

  一是要在信仰上下功夫,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把研究阐释、宣传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职责和任务,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要学习上下功夫,做到业务精湛。思政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强化理论功底,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要跟进学习、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实时掌握时政动态和时代发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做到“苟日新日日新”。要切实提升学术能力,加强学术研究,围绕重大理论问题、重要前沿问题、学科热点问题和高校思政课教学的规律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不断推出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做到“研与教良性互动”。要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课堂,推动教学内容更新,做到“反映时代声音,回答时代之问”。

  三是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做到守正创新。思政理论课重在实效、贵在管用,努力做到将理论讲得可信、讲得在理、讲得有趣。要始终围绕学生思想需求,回答学生思想困惑,在改进中加强,在改革中创新,推动内涵建设,提高教学效果。思政理论课要像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让人自然而然吸收;要像春雨,滋润心田润物无声。思政理论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要求,准确把握学生的认知习惯和学习方式,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手段,,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打造成一门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金课”。

  育人之道,以德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时代赋予社会主义高校的历史责任。高校重任在肩,自当砥砺前行,理直气壮开好思政理论课,建设一支可爱可信可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帮助学生立鸿鹄之志,成栋梁之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河北工业大学供稿)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