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网信“人民歌” 筑起网络“安全坝”
2019-09-19 15:14:16 来源: 殷建光 e观沧海
A- A+

  9月16日上午9时30分,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北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开幕式。(冀时客户端)

  

 

 

   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网络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网络时代,抓好网络安全尤为重要,如何抓好网络安全?贵在抓住“网络安全为人民”这个工作出发点,用好“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个工作方法。网络安全只有唱好网信“人民歌”,才能筑起网络“安全坝”。
网络安全为人民,唱响人民利益第一歌,打造好“安全坝”的基础。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人类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人民的利益与网络关系越来越紧密,人民离不开网络,网络离不开人民。新时代,我们必须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的意识,网络安全比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为人民幸福。活动期间将开展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和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三项重要活动;举办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网络安全进基层、网络安全公益广告征集等四个专项活动;同时将开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系列主题日活动。这些活动,展示网络安全工作成果,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公民网络安全素养,利于“网络安全为人民”深入人心,坚定信心,凝聚决心,唯如此,必能筑好网络“安全坝”的根基。

  

 

  网络安全靠人民,唱响人民战争海洋歌,打造“安全坝”的坝体。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伟大力量,人民是时代真正的主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必须依靠人民,只有从人民中,才能走来网络安全的强大队伍,只有人民团结起来,才能筑造好网络“安全坝”的大坝。活动期间,将通过展览、论坛、知识技能竞赛、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以及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站等传播渠道和室外宣传大屏、地铁站、公交站等传播途径,发动企业、媒体、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这些活动就是调动人民参与网络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就是让人民的力量喷薄出来,凝聚起筑造网络安全大坝的磅礴力量。人民的眼睛无处不在,人民的力量气势澎湃。任何网络安全隐患都会在人民眼睛面前都难以躲避,任何网络畸形力量都会在人民力量面前疲软。网络安全靠人民,要靠人民的安全意识,人民的安全行动践行,人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要让人民成为朋友圈、网购场、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网络文化、网络经济的第一监督员,建设者。总之,网络安全只有走上依靠人民的这条阳光大道,网络“安全坝”才能高大雄厚。
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网络时代的人民幸福安全。维护网络安全,人民有责任;打造网络安全,人民能幸福。“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网络安全工作的“牛鼻子”,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网络安全为人民是树立正确意识,打造思想基础;网络安全靠人民是启迪正确方法,打造健康途径。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美丽安宁;网络空间是新时代拼搏奋斗的重要平台,必须秩序井然。唱好网信“人民歌”筑起网络“安全坝”,是为了保障人民利益,是为了护航时代发展,我们人人都应该是网络安全的参与者、建设者。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