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2019-09-24 10:14:00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四建磊
A- A+

  深化冀疆交流合作推进对口支援升级加力

  河北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

  陈全国王东峰孙金龙李鹏新等参加活动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党政代表团走进维吾尔族群众莫敏·阿卜拉家中,详细了解老人身体和家庭收入等情况,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我省对口支援工作升级加力,9月21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率我省党政代表团赴新疆学习考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鹏新等与我省党政代表团一同深入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考察对口支援项目,走访自治区和兵团干部群众,看望慰问援疆干部人才,共商加强对口支援、携手共同发展大计。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党政代表团到巴州卫生学校新校区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实地察看新校区建设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巴州卫生学校新校区是库尔勒市产教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也是我省对口支援重点工程。陈全国、王东峰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实地察看新校区建设情况。王东峰说,要充分发挥河北医药大省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加大技术、人才、资金支援力度,为服务新疆各族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由我省援建的库尔勒火车站是新疆第二大铁路综合枢纽,今年“十一”将正式投入使用。代表团认真听取火车站情况介绍,走进候车大厅察看项目建设,真诚希望该项目为库尔勒市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巴州实现更大发展。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陈全国、王东峰在铁门关市第一中学与我省援疆教师亲切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波光粼粼,湖天一色,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泊博斯腾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南疆大地。代表团详细了解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河北支持巴州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表示要把这里的宝贵经验带回河北,为白洋淀生态治理和修复提供借鉴。来自我省的“冀疆情·巴州行”旅行团正在博斯腾湖观光游览,陈全国、王东峰与旅行团成员亲切交流。王东峰说,旅游援疆是河北对口支援的重要方式,河北省委、省政府鼓励引导河北航空公司开通了石家庄至库尔勒的直飞航班,为发展新疆巴州旅游创造了便利条件。我们要积极宣传推介新疆旅游资源,组织更多河北游客到新疆观光游览。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博湖县才坎诺尔乡拉汗诺尔村是我省精准扶贫援助村,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党政代表团走进该村维吾尔族群众莫敏·阿卜拉家中,详细了解老人身体和家庭收入等情况,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老人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非常关心关怀新疆各族人民,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河北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全家收入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生活得十分幸福。老人8岁的孙女热艳古丽和4岁的孙子慕拉迪力用流利的汉语介绍自己的学习情况,陈全国、王东峰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为维护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河北巴州生态产业园是我省援建巴州的重点产业园区。陈全国、王东峰认真听取园区情况介绍,并走进我省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王东峰说,要持续加大产业援疆力度,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强化对群众增收的辐射带动,帮助更多新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在库尔勒召开的河北·新疆两省区工作交流座谈会。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有我省不少援建项目。在铁门关市融媒体中心,陈全国、王东峰详细了解河北援建的融媒体中心发展情况,通过视频观看记者发自河北援疆项目现场的报道,希望不断创新传播手段,把握时度效,为自治区和兵团发展凝聚正能量。在我省援建的铁门关市第一中学,陈全国、王东峰与我省援疆教师亲切交流,勉励他们坚守三尺讲台,提高教学质量,为新疆和兵团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9月21日至23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到新疆学习考察。这是在河北·新疆两省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我省与新疆举行的援疆企业项目签约。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在河北·新疆两省区工作交流座谈会上,陈全国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全疆各族人民对河北省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河北省长期以来给予新疆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表示衷心感谢。陈全国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赶考”精神,实施“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燕赵大地呈现蓬勃生机。我们表示由衷祝贺。

  陈全国说,河北省委和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集各方力量、无私支援新疆,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对口支援格局,有力促进了巴州和兵团二师的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最大限度地放大了对口援疆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疆各族人民感恩在心。新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按照第七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部署,坚定不移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用好援疆资金、抓好援疆项目、主动加强对接,认真学习借鉴河北的好经验,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东峰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生产建设兵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带领自治区和兵团各族干部群众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令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激励。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做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地落实。要坚持突出重点,持续升级加力,大力推进援疆产业、企业和项目建设,切实服务保障改善民生和扩大就业,确保帮扶资金及时足额到位,着力加强智力和人才支持,多渠道促进新疆农副产品扩大市场销售,全面提升对口支援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统筹协调,注重工作实效,充分发挥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援疆干部人才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对口支援工作方式方法,形成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坚定不移把对口援疆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自治区、兵团、巴州、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及我省负责同志介绍了改革发展稳定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我省与新疆举行了援疆企业项目签约和捐赠资金交接仪式。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吐尼亚孜、古丽夏提·阿不都卡德尔、任华、程振山;河北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邢国辉、高志立、聂瑞平、周仲明、夏延军、苏银增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