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小院三部曲 祖国壮美歌——一个普通公民的国庆献礼
2019-09-24 17:29:33 来源:殷建光 e观沧海
A- A+

  我所居住的小院从解放前走来,70年风雨兼程,演绎了三部曲的故事,唱响了祖国壮美歌。

  解放前,两间土坯房唱响站起曲。我所居住的小院是解放前我们家的一块空地,说是空地,其实原来有房,后来,因为家境艰难,卖掉了木料、砖瓦,只剩下一片空地,一家人住在了茅草屋。解放后,家里分到了土地,勤劳的父母热情高涨,没几年,他们用自己的力气和勤俭,就盖起来了两间土坯房。土坯房,四面都是土,屋里有土桌子,土炕,土家具,一切都是土的,但是,能用。小时候,对土屋印象深刻,这里有煤油灯下父亲讲故事,有母亲灯下织布,虽然贫穷,但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昂首阔步向前行。

  改革开放,三间平房高唱富裕歌。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改革春风,吹出了农村发展的无穷潜力,承包土地第一年,我家告别了窝头,吃起了馒头。承包土地第三年,父母就操扯着盖新房,两年的准备,盖起了三间平房,外边挂砖,这是当时最好的房子了。靠着这三间好平房,哥哥结了婚。从这三间平房开始,家里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地里的粮食越打越多,城里的活多了,父亲可以外出挣钱了。改革开放唱响了中国老百姓的富裕歌,老百姓富起来了,经常穿新衣服了,常年吃肉了,住宽大明亮的房子了,从自行车过度到摩托车了。农村一派富裕景象,祖国一片生机勃勃。

  新时代,五间瓦房奏响强大乐章。社会发展越来越好,小院变化越来越大,今天,我的小院五间瓦房奏响强大乐章,空调、天然气、一应俱全。夏天,我住瓦房,冬日,我住楼房。我家小院奏响了城乡融合的强大交响乐章。十八大以后,农村发展更快了,农民生活更好了,各种福利健全了,各种设施齐备了。现在,农村发展又迎来了“乡村振兴”新时代。我家小院变化大,厕所革命让厕所与城里一样,走出小院,垃圾分类箱站立街头。农村与城市一模一样了。新时代,农村农民农业嘹亮唱响强大乐章。

  家是国的缩影,国是家的保障。我家小院三部曲是中国老百姓70年来,幸福生活变迁的三部曲,是新中国70周年壮美发展的美丽音符。小院三部曲,是中国老百姓日子变迁的三部曲,是祖国壮美歌的三大乐章。老百姓的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凸显,新中国伟大成就在普通老百姓身上绽放出幸福的花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祖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举世瞩目,有目共睹,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得到。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就以身边的变化——《小院三部曲祖国壮美歌》作为国庆献礼吧!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