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德就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指责伊朗 伊朗外长反驳
2019-09-25 10:31:50 来源:新华社
A- A+

  英国、德国和法国领导人23日发表联合声明,指称伊朗应该为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承担责任,敦促伊朗就核活动、导弹项目和地区安全议题参与对话。

  伊朗外交部长当天反驳,如果是伊朗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袭击,那些设施将会被摧毁,“什么也不剩”。

  【欧洲站队】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23日在联合国大会间隙会面。

  三国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称沙特两处石油设施遇袭有伊朗“影子”:“显而易见,伊朗应该为这起袭击承担责任,没有其他合理解释。”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两处设施14日遇袭,也门胡塞武装事后宣称发动袭击。美国声称伊朗参与其中,伊朗否认关联袭击。

  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同时向海湾增派兵力,试图迫使伊朗与美国重新谈判,地区局势骤然紧张。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生。

  英法德在联合声明中重申支持伊核协议,敦促伊朗参与新一轮谈判:“现在是伊朗接受谈判的时候,从而就它的核项目、地区安全和导弹项目……达成长期框架(协议)。”

  【伊朗反驳】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3日晚驳斥英法德的指责。

  他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对也门发动空袭,胡塞武装“完全有理由报复”。

  胡塞武装14日承认动用10架无人驾驶飞机袭击沙特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地区一处油田,以干扰沙特原油和天然气生产。沙特原油日产量大约一半当时受到影响。

  扎里夫23日说,伊朗不会愚蠢地选择在总统哈桑·鲁哈尼赴美出席联合国大会前夕袭击沙特石油设施。如果伊朗发动袭击,那座炼油厂应该已经遭摧毁。

  【法国徒劳?】

  美国去年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欧洲方面试图缓和美伊紧张局势。英法德声明发布前不久,马克龙在一场联合国记者会上说,打算分别会见特朗普和鲁哈尼,为美伊对话创造条件。

  只是,美伊两方似乎都不感冒。

  记者提问如何看待马克龙的斡旋努力,特朗普回答:“我们不需要协调人……他们(伊朗)知道该给谁打电话。 ”

  英国首相约翰逊22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特朗普是“那个可以达成更好协议的人……我希望会有一份特朗普协议”。

  扎里夫告诉媒体记者,伊朗方面没有收到特朗普与鲁哈尼会面的请求,况且伊朗已经说清,一场会谈解决不了问题。“谈判……不仅仅为了一次握手”。

  扎里夫说,伊朗先前要求,只有美国取消制裁,伊核协议所有签署国才有可能会商,但不会有伊美单独对话。伊朗打算24日与美国以外的另外5个签署国外长磋商。(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