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深夜里办公楼的灯 召唤我们戮力前行
2019-09-26 17:06:27 来源: 荆佳杰 e观沧海
A- A+

  深夜下班回家,离开办公楼的时候都习惯性地回头看一眼,有时还要驻足观望一会儿,不是这办公楼有多高大雄伟,倒是上面依然亮着的灯经常引发我的遐思。那一间间屋子透射出的灯光,像是镶嵌在天幕中的星星,一眨一眨的,煞是美丽。细看之下,既有一灯独耀的坚守,又有众灯辉映的携行,斑驳陆离而又错落有致,仿佛在用无声的言语诉说着司法行政人独有的故事。

  

办公楼的灯是一盏盏操心灯。重组后的司法行政系统主要职责包括“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因此司法行政人既要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又要全面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可以说为了河北的法治建设操碎了心。好在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河北的法治建设蒸蒸日上,在拱卫首都,做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对接京津,服务京津的过程中,河北法治人以燕赵志士特有的担待,栉风沐雨、奋力前行,不断开拓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法治新篇章。

  办公楼的灯是一盏盏接力灯。重组后的司法行政工作打通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因此,规范性文件从诞生到落实的各个环节都会在司法行政系统内部体现出来,从立法工作到法律执行工作,从执法监督工作到复议、仲裁工作,最后再到社区矫正、监狱执行,可以说打通了法律的制定和执行,连同了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法治的接力棒就这样在司法行政系统内部一棒一棒的传递,相应处室的灯也跟着一波一波的亮起,连绵不绝而又各守其职。

   办公楼的灯是一盏盏长明灯。总有那么几个处室需要长期奋战,经常加班,他们工作量大,业务繁忙,加班是常态,按时下班倒显异样。不仅加班频率高,而且时间也长,有时候觉得自己已经加班到很晚了,但是总有比你走的更晚的人。每当想到这里,总是对亮灯的屋子由衷的钦佩。我知道这些坚守的人是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精益求精,这一盏盏灯的下面是一个个坚守的身影,黑夜里近乎固执地挺立着,倔强而又执着。

 

  办公楼的灯是一盏盏幸福灯。我知道,每一盏亮着的灯都有一个家在为其等候,这种等候让加班的人感到幸福,感到干劲十足。单位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奋战,背后是无数个家庭的默默支持。一项项工作就是在这样的付出中得到落实,法治建设的步伐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前行,民族的繁荣、复兴的梦想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实现。如果说单位的灯是奉献的灯,坚守的灯,那么家里的灯则是温暖的灯,理解的灯。

 

  
就是这样一盏盏的灯,一夜夜的点亮,才将中央的政策领导的部署落到基层,夯实到基层。这一盏盏的灯是黑夜的眼睛、星星的伴侣,这些灯射向黑暗,照亮角落,让肮脏无处隐匿,让罪恶无处躲藏。这一盏盏的灯是执法的圭臬、法治的航标,是行政行为的监督灯,是法治的进步灯。这一盏盏的灯是百姓的安心灯、放心灯,是群众的幸福灯、连心灯。这一盏盏的灯是河北法治人在用无数个日日夜夜编织法治的盛世,守护燕赵的太平。深夜里办公楼的灯,召唤着我们戮力前行。(省政法委供稿)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