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向“最美奋斗者”看齐 我们都是奋斗者
2019-09-27 16:21:28 来源:芦静 e观沧海
A- A+

  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278名个人、22个集体,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名单。当神州大地沉浸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之中时,正式公布“最美奋斗者”名单,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细数这些“最美奋斗者”,黄继光、雷锋、孔繁森、李保国、王继才、张富清……他们虽身处不同年代、不同环境、不同岗位,但都有着共同的初心和使命,都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李保国(前左)在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向村民讲解果树修剪知识。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王继才王仕花“守岛夫妻”家国情怀感动中国。江苏省委宣传部供图

  

与祖国共成长、共奋斗,他们是在革命斗争、生产生活的火热实践中脱颖而出的先进模范,是群众身边可敬可亲可学的榜样人物,是新中国70年巨变的亲历者和推动者。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抚今追昔,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三峡大坝、南水北调到青藏铁路、载人航天,一个个超级工程不断刷新着中国奇迹。而这背后是一代代奋斗者永不停歇的脚步。
“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此时重温这些“最美奋斗者”的感人事迹,在接续奋斗中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就会愈发坚定。

  

  在甘肃省古浪县境内的黑岗沙风沙口,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用稻草压沙。新华社记者范培珅

  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工人在进行间伐作业。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摄

  

奇迹是干出来的。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非凡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他们是中国的骄傲,是激励中华儿女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为了水,我愿意拿命来换。”“人都能在岛上活下来,不信树就活不下来。”……“最美奋斗者”的责任担当令人敬佩,为新时代奋斗者提供了最生动、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鲜活教材。
身处新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可以预见,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将连接起你我更美好的生活,但也要看到,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这就需要一代代中国儿女在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上,撸起袖子干、挥洒汗水拼,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而向“最美奋斗者”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感动、震撼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学习,是为了更好前行。向“最美奋斗者”看齐,在接续奋斗中用实干赢得掌声、赢得点赞、赢得未来,需要身体力行的坚定实践者。我们都是奋斗者。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