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观察丨“一朵云”的智慧
2019-09-29 17:2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网信河北”《信息化观察》,观信息化之现在与未来,察信息化之变革与发展,让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信息化支撑。

  睡前刷今日头条,已经成为北京市西城区居民吴先生的习惯。通过个性化推荐算法,今日头条经常向他推荐符合个人喜好的科技、体育、财经新闻。

  网络零延迟,吴先生阅读起来很流畅。但他并不知道,处理云计算的服务器并不在北京,而在他家西北方向100多公里外的张家口市怀来县。

  这是一个以葡萄种植闻名的小县,气候清凉宜人,桑干河、洋河、永定河横贯其中。昔日种植林果的土地上,如今“长”出一排排红白相间的低层建筑——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

  变化,发生在两年前。

  2017年初,秦淮数据集团全球CEO居静开始为筹建超大规模经营性商业数据中心选址。南到贵阳,北到乌兰察布,居静和团队先后实地考察了20多个城市。最终,他的脚步停在了怀来。

  “为什么要把这么一个大集群的数据中心建在怀来?”很多人好奇地问。

  集结大量服务器的数据中心,最怕两件事:一是没电,二是太热。“如果说给大数据中心选址是门学问,那么首先考虑的,就是要为这两个问题求解。”居静的回答,简洁明了。

  河北北部的山地高原区域,蕴藏着破解难题的天然力量。

  8月6日16时,虽是盛夏时节,当记者通过层层安检,走进秦淮新媒体大数据产业基地的数据机房时,感受到的却是阵阵清凉——凉爽的风吹过一组组机柜,通过封闭热通道带走服务器散发的热量,让室内温度恒久保持在24℃。

  “这是来自大自然的风。”河北秦淮数据有限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经理许俊告诉记者,怀来气候冷凉,年平均气温9.1℃,空气湿度小。当自然冷风通过AHU间接蒸发冷却技术引入数据中心,在机房内流动,就能实现给服务器降温。

  当居静和团队把目光投向怀来时,传统产业大省河北也正在借助云的力量,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发。

  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发布《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提出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增长日益重要的驱动力。2017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

  “发展大数据,河北形势大好。”在省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段占东看来,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战略机遇蓄势叠加,都有利于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

  认准了方向,就坚定前行。

  夯实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通信基础——截至2018年底,全省光缆线路总长达213.2万公里。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9万G,居全国第6位。

  构建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河北先后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扎根适宜的土壤,产业就能茁壮成长。

  摩纳哥当地时间6月4日晚,2019年Datacloud全球奖项颁奖现场,当主持人宣布秦淮数据获得“Datacloud全球超大规模创新奖”时,现场掌声雷动。

  该奖项是聚焦云计算、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等关键IT基础设施的全球最高评选,这是Datacloud历史上首次有中国企业获得全球奖项。

  获奖时刻,居静心潮澎湃,怀来项目的蜕变历历在目——

  用时7个月,在一片荒野上建起项目一期20兆瓦IT负载,刷新了互联网数据中心行业的世界领先记录;2018年建设云计算产业基地,当年实现产值约2亿元,利税约2000万元;当前运营服务器17万台,带动上游基础设施供应商施耐德、威图等龙头企业落户,下游方面为字节跳动、网宿科技等知名企业提供运营服务。

  “一朵云”带来的更多蝶变,正在燕赵大地发生。

  它加快河北企业信息化步伐。

  推进万家企业上云,我省遴选发布了由阿里、腾讯、华为等36个云平台服务商和35家云应用服务商构成的河北省企业上云供给资源池。截至2018年底,基于我省供给资源池的上云企业数量已超过3000家。到2020年,将实现10000家企业上云。

  它提速河北经济新动能培育。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扎实推进,石家庄、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5个大数据示范区初具规模。2018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万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5%。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河北是数字消费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

  5G来了!下先手棋、打未来仗,河北继续发力。

  今年6月,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几大运营商加速在雄安新区谋篇布局,纷纷推出尖端研究成果——开通全省首辆“5G+智慧公交”,运营全国首家24小时5G无人智慧书店,研发5G天地一体化生态检测系统……

  其风正劲,其兴可待。

  按照部署,我省提出打造5G“1+3+N”发展格局,建设雄安新区5G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核心引领区,打造石家庄5G器件研发制造基地、廊坊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制造基地、秦皇岛应用软件研发基地,加强5G在N个行业领域融合应用,努力在5G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

  万物智联,未来已来。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