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细节尊老”勾勒“为霞尚满天”
2019-10-08 17:22:09 来源:e观沧海
A- A+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九月初九“九九”谐音是“久久”,有长久之意,所以常在此日祭祖与推行敬老活动。重阳节与除、清、盂三节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2012年12月28日,法律明确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更进一步突出了“尊老”这个主题,笔者认为,这个主题的真谛在于“细节”,我们应该让“尊老”在“细节”上翩翩起舞,用“细节尊老”勾勒“为霞尚满天”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尊老敬贤,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实实在在地见之于行动。”时代变迁,社会变化,尊老敬老应该与时俱进,在“细节”上,细出温暖,节出精彩。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尊老是否精准,是否到位,是否能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时代风尚。

  “老吾老”要重视细节。尊重自己的老人要注重细节,尤其是要在尊重老人精神需求上注重细节。现代社会,老人需要的不仅是衣食住行,更是一种尊严,一种情感上的幸福,精神上的快乐。这就需要我们了解老人的昨天,了解老人的思想,了解老人的情感,在老人的内心需求上打造“细节蛋糕”。民间对老人有个说法,“老小孩”,其实,说的就是老人的天真、老人的童心,老人的好奇。因此,我们应该在细节上帮助老人跟上时代,引导老人能够站在时代发展的舞台上安享社会发展红利。曾经有报道,孩子给老人画图,帮助老人学会用智能手机,这就是很好的细节关怀、细节尊老。真正的尊老是在细节中体现出来的。尊敬自己的老人,要用细节打造关爱,用细节成就孝敬。

  “以及人之老”要重视细节。尊重他人的老人,同样需要细节,这个细节更重要。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现场,当文艺界代表们发言结束,习近平准备发表讲话时,望了望90岁高龄的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冯其庸先生,并对大家说,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不少老艺术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动走动。这是一个小小的细节,这个细节告诉我们,尊老必须时刻从老人的实际需要出发去思考,去行动,让老人感到温暖。无论是公交车上,还是公园里,还是其他公共场所,对于“老人”,我们都应该先想一步,礼让三分。人人如此,社会敬老风尚形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关键是我们要通过自己的“细节”工作,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霞”之美、之暖、之姿在我们身边靓丽起来,让老人感到自身的价值,照亮我们的“朝霞之路”。“尊老”真谛在“细节”,在“细节”关爱中让老人幸福,释放温馨正能量,在“细节”中孕育良好社会风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更好。“细节尊老”勾勒“为霞尚满天”,让尊老温馨唱响“细节乐章”,这是老人期盼,这是我们承担。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