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乡村振兴可以有一点“爆款”思维
2019-10-11 16:59:02 来源:于海新 e观沧海
A- A+

  小山村变身成网红旅游“打卡”地,国庆假期前3天,保定阜平骆驼湾每天都要涌入近2000名游客,200多个民宿床位,天天爆满,营业收入有3、4万元。近年来,这个贫困的小山村,发展起食用菌、林果业等扶贫产业,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底的950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11239元,昔日小山村如今变身“旅游打卡地”。(《河北日报》10月8日)

  

靠主打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摘掉贫困帽子,不独骆驼湾。西山场村,坐落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名句中的碣石山的背风坡,是一个依大山深处的大沙河岸而建的小山村,耕地少,土壤贫瘠,靠着种植葡萄念起了致富经,优雅的自然环境加上独特的农业生态景观,使西山场村发展成现在风景秀美的葡萄沟景区,成为全国有名的农业旅游示范点、河北省30家乡村旅游景点之一,吸引着各地游客。
在云南开远的知花小镇,很多高端花卉国际合作项目正在开展,园区产值达到了7.5亿元,不仅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菊花资源库,打响了“七彩云菊”自主品牌,同时,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打造了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把品质做到极致,打造市场“爆款”,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从而带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些地方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样本,同时也给了我们一点启示:乡村振兴可以有一点“爆款”思维。什么是“爆款”?在电商中,特指品质高、人气旺、销量好的产品,产品的核心特征是差异化、品质化、IP化,在店铺中扮演“催化剂”的角色,为店铺吸引更多的流量,促进整店成交。
在乡村振兴中,也可以有点“爆款”思维,以点带面,进而推动全域发展。“爆款”思维破冰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三点,以免陷入千篇一律、同质化竞争的误区。
首先,要注重差异化,凸显本地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说: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有句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句话放到现在依然适用,打造“爆款”的主导产业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切忌照搬照抄。骆驼湾东邻天生桥景区,西邻五台山,村内的辽道背有成片的原始次生林,自带天然大氧吧,是绝佳的旅游好地方,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去发展譬如牧渔业,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所以在乡村振兴中,特色产业的打造并不是凭空堆砌,而是踏踏实实的顺应产业发展规律,让特色实至名归。
其次,要注重品质化,提升品牌含金量。为什么要注重品牌效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也能切身体会到人们的消费需求已经升级到要质量、要服务,只有心无旁骛的把产品做到极致,才能做到人有我优,这是适应当前居民消费水平的必然需求,同时也是农业产品从粗放型、数量型向质量型、效益型转变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分散性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做大做强农业品牌,才能提升品牌含金量,让人民享受品牌带来的附加值,从而推动产业振兴。
最后,要注重IP化,引起文化共鸣。众媒时代,IP不狭义的单指一部电影或一本文学作品,它是一种凝聚了文化的载体。文化是乡愁的根脉,也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乡村振兴不能剥离文化而存在,否则再积极的发展也“如瓶钵中花,其根不植,其萎可立而待矣。”从文化角度来看,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他的独特性,就像易中天《读城记》中所述,有的粗犷,有的秀美,有的豪雄,有的温情。这种独特性尤其体现在以文旅融合发展来带动乡村振兴的地域,其独特的个性和魅力才能吸引人们从四面云聚而来,感受一方水土,触摸它有温度、有情怀的历史脉搏,因此,文化才是最具传播力的符号。

  

乡村振兴可以有一点“爆款”思维,找准乡村振兴的着力点,从单点突破到全面发力,最终服务于乡村振兴的长期良好发展,实现经济、文化、生态、文明的全面进步。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