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让百姓“说事”才是把百姓装心里
2019-10-14 14:53:22 来源:杨钦然 e观沧海
A- A+

  “干部问事儿、群众说事儿、集中议事儿、及时办事儿、定期评事儿”,秦皇岛青龙双山子镇通过开展“百姓说事日”活动,创新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载体,转变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方式,夯实了村民自治的组织基础,促进了村域经济发展,规范了村务管理,维护了农村和谐稳定。(河北新闻网)

 

  无论政府还是民众,都希望领导干部在为民服务中“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甩开膀子,脚踏实地为老百姓谋实事、做实事,方向是好的,却总想不出好主意,“百姓说事日”无疑为广大基层干部打开了新的思路。一年多来,双山子镇各村共计收集百姓诉求、意见、建议1155条(件),涉及民生救助、低保五保办理、老旧房屋及危房改造等多个方面,办理完成了1067件。镇里原有的90件信访积案,通过“百姓说事日”活动化解69件,活动开展至今,双山子镇无一例新增信访案件。举行“百姓说事日”活动,也真正把百姓的事放在了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要是笑,就说明政策好。要是有人哭,我们就要注意,需要改正的就要改正,需要完善的就要完善。”此举不仅能让村级事项更加公开透明,而且能调动村民参与村级事物的积极性,同时还能在这种良性互动中融洽干群关系,增强鱼水情。诚如当地村民所说:“百姓说事儿日”通过干部问事儿、群众说事儿、集中议事儿、及时办事儿、定期评事儿,让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此番让“百姓说事”,无疑是办实事之举,当然也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为民服务的理念不再止于口头,党员干部不仅要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更要外化于行,积极主动出击,改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能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事情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让老百姓的“笑意写在脸上”,才能让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让“百姓说事”,不仅把村里的大事小事说得公开透明,而且是把谋划权、商定权和监督权交给百姓,百姓对干部更加信任,对当地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也让大家对社会的未来、家乡的振兴与建设更有盼头。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