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正定共识》开启中国数字经济共享发展大幕
2019-10-14 14:53:22 来源:殷建光 e观沧海
A- A+

  10月12日召开的国家大数据(京津冀)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果交流会上,京津冀黔达成《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定共识》(以下简称《正定共识》)。当前,中国正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正定共识》横空出世,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加油,《正定共识》开启数字经济共享发展大幕。

  共享数字经济发展之道,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这是数字经济发展必然的特点与规律。数字经济不能闭门造车,数字经济不能孤军奋战,数字经济唯有手拉手,共呼吸,同命运,才能实现互相提高,共赢发展。《正定共识》为数字经济共享发展打造示范。

  

  互补发展,共赢时代。京、津、冀、黔两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一北一南,遥相呼应,两大综合实验区之间,各有特色,各有特长,互补性很大,多方合作与交流,必然能够取长补短,打造自身更加瑰丽特色,必将产生丰富的创新性成果,成为共同推动数据经济磅礴发展的力量源泉。

  沟通交流,智慧闪亮。《正定共识》提出两个重要举措:一是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大数据产业融合创新应用实践,推进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和协同应用,为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建立横跨区域的大数据产业生态圈。这个“生态圈”效应辐射全国,共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二是建立大数据专业人才联合培养与输送机制。积极推进跨地区、跨校、跨院系、跨专业交叉培养方式,帮助数据工程师等专业人才和兼具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实现跨区域流动。推动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大数据应用创新型人才。通过人才沟通与交流,打造人才智慧带动效应,让数字经济花开华夏,带动中国数字经济水平的全面提升。

  打造底线,活力发展。没有底线,就不会撑起高线;没有底线,就不会有长久活力。《正定共识》指出,协同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严守大数据安全底线。推动企业间形成大数据安全自律公约,从道德层面严惩一切破坏大数据信息安全的行为。这是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担当,没有自律没有秩序,没有安全没有发展,没有道德没有道路。作为国家级实验区,就应该在这方面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进行先期探索,提供样板。其实,也只有在自律、安全、道德的规范中,数字经济才能扬帆远航,行稳致远。

  北京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和主导者,天津是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河北已经成为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气势澎湃。《正定共识》借助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优势,在大数据理念、模式与典型应用实践上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多方合作途径,强强合作,凝聚强大力量,必然对全国数字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正定共识》开启数字经济共享发展大幕,在共享合作、共享经验、共享精彩中共同推动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一个数字经济发展的崭新时代正向我们走来,在这个崭新时代,人民享受数字经济发展红利,更幸福;国家蓬勃数字经济发展,更精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在数字经济大潮中更加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