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是网络谣言,一定看仔细!
2019-10-14 14:53:22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A- A+

  黄山栈道挤满游客,脚底是万丈深渊?

  

谣言

  10月5日,网传一段“黄山栈道挤满游客,脚底是万丈深渊,景区表示慢慢走不危险”的视频,该视频被多家媒体广泛转载报道。

  

真相 

 

  
@中国黄山发布辟谣声明称,该视频中挤满游客的悬空栈道画面不是黄山风景区。声明还指出,节日期间黄山西海大峡谷实行最大容量控制,每天接待游客不超过8000人。

  阅兵鸽从北京飞到了郑州?

  谣言  

  

近日在河南郑州,一条有意思的信息引爆朋友圈,该消息称有市民在10月2日晚捡到一只参加过天安门阅兵仪式的和平鸽,该市民正在寻找鸽子主人。

  

真相

  

据@大河报报道,河南信鸽协会工作人员表示,这只鸽子的鼻子是粉色的,从翅膀判断,明显属于一只未成年鸽子,而参加国庆阅兵仪式的鸽子全部是成年鸽。另外,其脚上的脚环应该是面向全国发行的纪念环,所以这只鸽子应该是一只本地鸽。

  公租房5年后可购买?

  谣言

  近期,有网民在网上发布代办公租房及“公租房5年后可购买”等信息,引发网友热议。

  真相

  @西安市住建局提醒,公租房只能采取租赁的方式,出租给符合条件的保障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资格的全部流程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受阅飞机有物体掉落?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15秒的视频,这段视频显示2019年国庆阅兵中出现的箭形空中梯队在飞行过程中疑似有物体掉落,引发网友关注。

  

真相

  

空中梯队指挥部回应表示,在这次受阅中,空中梯队不仅做到了米秒不差,而且在安全上万无一失,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空中梯队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说,经比对核实,网上流传的视频画面中所谓的“飞机掉落物”,实为执行阅兵航拍任务的航空器。由于和受阅飞机有高度差,相对速度较大,加上拍摄角度的原因,航空器在画面中像“坠物”一样飞过。

  浙江千岛湖现巨型引水口?

  

谣言

  

近日,一个画面为公路边湖面出现大洞,湖水不断涌入洞中,且滚动字幕标注着“千岛湖引水工程进水口!美丽壮观!”的短视频在微信中被网友大量转发。

  

真相

  

经淳安县公安局网警大队核实,确认网传“千岛湖巨型引水口”航拍视频系谣言。其实,该画面不属于千岛湖,真实地点位于美国加州纳帕伯耶萨湖人工湖,该处其实是一个人造溢洪道。

  长沙迎50年来最强冷空气?

  

谣言

 

  
10月6日,长沙最高气温骤降10℃,不少市民感觉仿佛“一夜从夏入冬”。由此,“50年最强冷空气来袭”的传言在长沙当地朋友圈大肆流传。

  

真相

 

  
@长沙晚报求证发现,每当出现大幅度降温,类似的信息就会出现,实际上这是一则谣言。长沙市气象台预报员也解释称,国庆这轮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的确比较大,但强度仍属正常。

  室内放洋葱可以防感冒?

  

谣言

  

秋冬是感冒多发季,一不小心就“中招”。有网友听说,在室内放几个未剥皮的洋葱,就可以有效防止感冒,并表示,这么简单易行的好方法为何没早推广呢?

  

真相

  

第二炮兵总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马建新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表示,洋葱的气味含有一种硫化物,每天吃一些洋葱对呼吸道和肠道里面的细菌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是房间里面放入洋葱,这种气味能吸附细菌的说法是不确切的。病毒在引起感冒的病原微生物中占70%-80%,洋葱对病毒是没有抑制作用的。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