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微电影 大情怀
2019-10-15 17:06:22 来源:源园 e观沧海
A- A+

  朋友向我推荐了一部优秀微电影作品《靠山》,反映的是扶贫干部以无私、火热的情怀,从一件件小事入手,宣传、贯彻党的各项扶贫政策,关爱贫困户的上学、健康、日常生活、就业增收等的感人事迹。

  作品的情节梗概是:

  年轻的女副镇长李阳,帮扶因车祸致贫、且妻子不幸遇难的贫困户赵志。赵志打官司花光了钱却没有结果,因此对党和政府、对帮扶干部非常抵触,对待生活情绪消沉,他的女儿石头在学校也受到同学取笑。

  李阳通过向赵志和石头讲述自己在扶贫走访中不幸流产的遭遇,通过为石头买鞋、为赵志家申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续使石头在得了胃病后不用交住院押金且费用直接报销95%、为赵志家申请危房改造补贴、为赵志家办理教育扶贫政策手续使石头在学校学习的费用全免、为石头争取到企业资助的1万元助学金、为赵志联系到“在食品加工车间干组装”挣钱的机会,而且劝导赵志“以后少喝酒吧,小石头都那么大了”等等,这一系列真心实意惠及贫困户家庭的政策、机会、行动,深深感动了赵志一家,也鼓起了他们立志脱贫、重燃生活信心的热情。

  他们吐露出由衷的心声:“扶贫路上,党和政府就是我们的靠山!”

  这部微电影作品,朴实无华。副镇长李阳,是全国千千万万个优秀扶贫干部的代表和缩影。从中,深切反映了党和政府一项项扶贫政策实实在在为民惠民的情怀,深切反映了广大驻村包户扶贫干部公而忘私、倾情奉献的情怀。

  尽管《靠山》末尾的花絮中,还原了拍摄中的很多细节,但现实中并不乏像赵志这样处境和思维、行为的贫困户。所以,《靠山》对于示范、引导广大扶贫干部深入细致地宣传、贯彻好党的各项扶贫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这部作品,获得了《中国组织人事报》组织的“脱贫攻坚在路上”有奖征文活动视频组唯一的一等奖,而且被共产党员网和全国党建网站联盟的首页刊登,被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推送,被光明网、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及公众号、中国扶贫网及公众号、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河北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冀评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十多家媒体报道。腾讯视频的点击量达到十几万次。传播引导效果非常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已经越来越紧迫,所面对的“啃硬骨头”的困难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从而,也越来越要求广大扶贫干部树立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以百倍的热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啃硬骨头”和“钉钉子”的精神,并积极吸纳、借鉴《靠山》等所反映的有益有效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把扶贫工作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从而,也迫切需要越来越多像微电影《靠山》这样生动感人的优秀网络文艺作品,来发挥启迪、激励、鼓劲的作用。

  

 

  我们点赞“李阳”们!点赞微电影《靠山》!也热切期待更多优秀的扶贫主题网络文艺作品问世!以各种小角度,彰显大情怀,汇聚起合力、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新胜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