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喂大的猪被卖到中国?吃后6年病毒才发作?有造谣者在两年前被拘留
2019-10-29 16:48:09 来源:上观新闻
A- A+

  近日,一段“日本人在越南用细菌养猪再卖到中国”的耸动传闻在网上热传。传闻称:“最新消息,日本人到越南用一种细菌喂猪,小猪四个月可以长成大猪,被中国人做生意的把病毒猪肉走私到云南文山市场。人吃了这种猪肉,等于吃了定时炸弹。6年以后,病毒才发作,一旦发现就是晚期。越南猪大量走私流到中国,大部分都被销毁,但还有残留流到中国,望大家近来暂时不要吃猪肉,最好半年之内不吃猪肉。可以吃其他肉。”如此耸人听闻的传闻会是真的吗?不少网友向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ID:piyao021)求证。

  传言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10月26日,云南文山当地媒体、文山广播电视台旗下微信公号“非常文山”已对此进行辟谣。文山市农业农村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越南猪存有病毒且流入文山市场的说法并不存在,目前猪肉从养殖到最终上了餐桌都是需要“过五关斩六将”,通过重重关卡才能够进入市场。

  记者注意到,该公号提及所谓的“日本人在越南用细菌养猪再卖到中国”的传闻,早在2017年就已在网上流传过。2017年6月,云南蒙自警方也已对相关造谣者作出处理。

  据蒙自警方官方微信公号,蒙自警方在2017年6月21日前后发现一条关于“猪肉有病毒,日本人到越南用一种细菌养猪,被中国做生意的把猪走私到蒙自市场”的谣言信息。警方调查后找到了涉嫌造谣人员、39岁的杨某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杨某某被蒙自市公安局行政拘留十日。

  2017年6月24日蒙自警方公布案件信息

  因此,这只是一条流传数年而被改头换面的谣言。由于这条耸人听闻的传闻在微博、微信群中热传,日前微博和微信官方同时对此专门辟谣。

  10月23日,新浪微博官方“@微博辟谣”表示:“日本人在越南用细菌养猪再卖到中国?手段拙劣的老谣言!”10月26日,微信官方“微信安全中心”也对此进行辟谣:“该信息早在2017年就已被云南相关警方进行过辟谣,这是一条人为捏造的假消息。”

  微博辟谣

  

  微信安全中心辟谣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