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解决好群众闹心的“三件事”
2019-10-29 16:48:09 来源: 唐剑锋 e观沧海
A- A+

  在我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哪些事让群众最闹心?不了解这个问题,不掌握这个情况,就去谈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只能是空谈,只能是“应景之作”;甚至就会在轰轰烈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走过场,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平平安安又躲过了一劫。

  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就是说,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是聚焦主题教育主线。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管都是一些鸡毛蒜皮一类的小事,却是主题教育要解决的大事,却是我们工作中让群众不满意、脱离群众之处。这些事,确实不是很大,却让群众很闹心,倍感烦恼,甚至夜里碾转反侧,睡不好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解决的问题,理应立足群众,理应从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处入手,理应在“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处发力、下功夫。这是主题教育的抓手,也是主题教育成果的显现处;而不是继续“捂盖子”、掩盖问题、转嫁矛盾,让群众继续闹心。

  效果远比形式重要。解决实质问题,才是抓住问题的根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奔着问题去,盯住难题改”,才是主题教育应有的态度与作为;只说不做,只说不改,就是搪塞群众,忽悠群众。群众的事有什么是大事?群众的事又有哪一件不是大事?让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揪心的事,领导就应该自觉意识到这是我们工作还没有做到家,这是我们工作还没有做细,这是我们工作中的疏忽,这是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在主题教育中,群众提出来,不是揭我们的短,要我们难堪,而是处于对我们的信任,对我们改正错误、纠正失误有信心。

  领导要有一种自觉、一种自省、一种自悟:群众关心的“小事”,就是我们要做的“大事”。其实,我们的工作,就是由群众的这些“小事”组成的,群众的一件件小事,构成党的大事,党的大事业。“小事”虽小,抓实了就不小,抓好了就是大事业。没有“小事做好,实事做实”的作风,要主题教育收到实效,甚至是不可能的。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民生,是民意;如果你不在乎这“三件事”,不抓住这“三件事”,肯定难过“群众关”。

  解决好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三件事”,最能见真功夫,最能见真本事,最能见实功夫。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向来弄不得虚、做不得假;不要认为群众好糊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从来不揉沙子。要实打实的抓,解决问题,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让群众点赞。解决多少群众闹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衡量主题教育取得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志,能否过“群众关”的一项硬指标;有群众把关,你就偷不得懒,你就做不得假。

  主题教育是实的。实的东西,不容作假。谁也别想往主题教育成果中掺水分;不下真功夫,不解决真问题,别想过“群众关”。要过“群众关”,你就得把民生民意当成大事,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成自己的事。做大事,我们一向不缺“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而做好具体的小事,解决好具体的问题,最能照出领导干部的品质和思想底色。

  “小事看本色”。一名领导能不能做大事,先要看他能不能做小事,会不会做小事。一个连小事、实事、具体事都做不好的领导,连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三件事”都解决不好的领导,指望他们参与“百年大计”、“千年大计”的大事,恐怕也不现实。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