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
2019-10-29 16:48:09 来源:边建军 e观沧海
A- A+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要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

  一个典型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是一座丰碑。先进模范是时代的英雄,是文明的丰碑。中华民族早就认识到树立先进模范的重要性,无论是原始社会始祖部落首领尧、舜、禹无私奉献、辛劳为民,还是儒家所推崇的圣人德化,都意图将高尚的道德品质传播给黎民百姓,使社会形成一种向善的风尚。新中国成立以后,先后涌现出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程开甲、李保国、张富清等先进模范,他们如同一座座矗立的灯塔、一支支明亮的火把,让华夏大地的道德天空更加璀璨夺目。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华儿女的优秀品质,他们的美德感染和教育着人们,也激励带动更多人见贤思齐。先进模范是引领时代新风正气的示范者,是我们身边最生动、最直接的学习榜样,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只有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使社会正气发散传播,才能让整个社会道德水准不断提升,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选树先进模范,这是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的前提。先进模范带给民众的影响直观而真实,带来的教育效应强烈而持久。我们须广泛发现、深入挖掘和选树先进模范。坚持实事求是,不拔高、不失真、不夸大,经得起考验;坚持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信服不信服作为选树先进模范的重要标准,从群众身边推荐宣传先进模范,使模范可信可学;坚持与时俱进,符合时代要求,展示时代风貌,体现时代精神。总之,要选得准、树得正,广泛推荐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

  宣传先进模范,这是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的基础。宣传一个先进模范能够在社会上树起一个标杆,在群众中提倡一种导向、一种追求。我们需加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把宣传先进模范事迹的过程作为普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作为弘扬真善美的过程,让先进模范的事迹广为知晓,深入人心。当前,新兴媒体已成为传播效率最高、传播范围最广、传播人数最多、传播速度最快的传播手段。应顺应新兴媒体发展趋势,既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又制作动漫、视频、微电影,通过微博、微信、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等精准传播,增强先进模范宣传的鲜活性、针对性、互动性、渗透性,让先进模范宣传导向正、内容实、形式新、渠道多、反响好。

  关爱先进模范,这是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的保障。先进模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昭示着社会良心与正义,他们理应受到关爱和尊崇。关心关爱先进模范,其意义远远超过对先进模范个体的关心关爱,这是在守护整个社会的良心。只有善待行善者,才能激发广大群众愿意做好人、敢于做好人。我们当关心关爱先进模范,建立健全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模范的荣誉和形象,采取政治上关心、精神上支持、物质上帮助等多种形式,形成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真正把先进模范举过头顶,放在心间。

 

  “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新时代,人们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对道德风尚和社会风气的期待更高。让我们沐浴在美好道德的阳光下,做脚踏实地、精神纯粹、情操高尚的人,更好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