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新时代学习道德模范要凸显“XIN”
2019-10-31 15:21:54 来源: 殷建光 e观沧海
A- A+

  日前,省文明委批准了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并作出决定,授予栾金颖等20位同志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李义超等44位同志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10月29日河北发布)

  恰逢《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颁布之后,省文明委批准了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这对河北省各界人士学习河北省道德模范,落实《纲要》很有意义。笔者认为,新时代公民学习道德模范要凸显“XIN”就是“新”“心”“馨”。

  新,方法要崭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综合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在这里,既说了形式,也说了目的。那么,对于我们普通公民来说,如何学习呢?关键是方法要新,用新方法去学习,才能有新效果。这里的新方法,有途径上的新,比如用报纸学习、电脑学习、手机学习等等;当然,还要有交流的新,就是对于学习的体会与心得,可以通过朋友圈、快手等平台去交流,这是交流,也是弘扬,可谓一举多得。总之,新时代学习道德模范,必须告别昨日的正襟危坐,必须有今日的生动鲜活,这样,才能学有乐趣,学有劲头。

  心,内容要入心。学习道德模范的事迹,不能只是听故事,看品格,关键是要让道德模范的事迹能够走入自己的心田。如何让其走入心田呢?两个办法,一是学习的内容要立体起来,要全面了解道德模范的事迹,唯有全面了解,才能深入理解,才能学到位;其次,要把道德模范的事迹与自己的工作生活相结合,让学习道德模范的过程,变成提升自己工作水平,生活能力的过程。总之,只有让道德模范的精神走入自己心田了,才能让道德模范成为自己工作、生活的模仿对象,行为示范。

  馨,效果要温馨。学习道德模范,最终是要让道德模范的效应变成我们工作生活的温暖阳光,馨香滋养。如何变成温暖阳光呢?关键是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成为温暖阳光,温暖每个角落。如何变成馨香呢?就是必须研究道德模范的美丽精神和高尚品德,感悟其中蕴含的传统美德、时代精神,红色基因,运用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实践中,提高自己工作与生活的道德内涵。学习道德模范的事迹和精神,就是要让道德模范精神在工作生活中花开飘香。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道德模范是道德的使者,新时代学习道德模范要在“新”上创新方法,提高效率;要在“心”上深入挖掘,触动灵魂;要在“馨”上讲究效果,芬芳心灵。总之,要让学习道德模范助力我们的人生事业焕然一新,欣欣向荣,从而,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齐心协力为开创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