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以人为本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19-11-06 16:49:56 来源:芦静 e观沧海
A- A+

  11月3日上午,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主办,石家庄市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说,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解决好城市停车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交通拥堵、生活不便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11月3日上午,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在石家庄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以人为本,是城市化发展的根本需求,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为本,意味着城市管理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的高楼越来越密、人口越来越多、车辆总数迅猛增长,但随之而来的是,环境优势透支、公共服务过载、道路交通拥堵……

  梳理发现,无论是停车难、上学难,还是就医难、居住难,都关乎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益,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所在。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唯有改革创新。

  要看到,保民生和促发展两者并不矛盾。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体现在GDP、工业、投资、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更体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个细节里。

  而群众所面对的诸如医疗、教育、出行、住房等问题,都是其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实要求的集中体现,需要以“绣花功夫”精心设计、精准施策、精细管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恒心”和“锐气”去一一解决。

  11月3日上午,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在石家庄开幕。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时下,河北省从“双创双服”到“三深化、三提升”,再到当下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冬季清洁取暖、新增普惠性幼儿园、打造健康养老产业高地、实施街道景观提升系列工程等一批利民惠民实事正在顺利推进中。

  只有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尽早落地见效,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然,前提是找到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最大公约数”。

  例如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并不是单纯的拆旧建新,而是要在提升城市建设档次和品位的同时,同步解决好居民的生活、就业、养老等现实问题;又如既困扰市民出行,也影响市容环境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究竟难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老百姓最清楚,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开发商等部门联动,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向“精准”要质量、要效益……

  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讲,无论是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还是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出发点都是让居民生活更美好,也只有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共同发力,才能打通城市管理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说到底,城市管理事关百姓生活和城市形象,让百姓生活更有“温度”,让城市更具品质、更有魅力,不仅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芦静)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