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转变作风 把办公桌搬到一线去
2019-11-06 16:49:56 来源: 艾立起 e观沧海
A- A+

  “一条大道宽又平,游子回村乐悠悠;明月失约又何妨,前王路灯亮堂堂。”日前,走在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王家庄村刚刚建成的水泥路上,退休教师王建国乐呵呵地哼着自己编的顺口溜,“如今镇村干部坐班,群众提议办事方便多了。”(11月4日河北新闻网)

 

  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前王家村综合服务站

  

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落实,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就是把办公桌搬到一线去,沉下身子服务民生抓落实。
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是机关的本质属性所决定的。领导就是服务,机关因基层而存在。领导干部如果远离基层,指导工作就会脱离基层实际。只有把自己的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与基层群众“无缝对接”,才能察到实情,在第一时间校正工作上的偏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桃城区要求乡村干部转变作风,下沉到村,农村“两委”干部全天坐班、乡镇包村干部定期坐班、乡镇领导干部择村坐班、一般问题坐班干部即时解决、复杂问题乡镇党委精准解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务实之举,是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的最佳途径,是更好地服务群众、有效地改善民生的必由之路。
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要学会倾听。领导干部只有放下架子,摆正姿态,虚心到基层学习,才能听到原汁原味的“箱底话”。要听得进建议,善于从广大群众的鲜活思想中汲取营养;要容得下怨言,善于在百姓的牢骚中反思工作中的失误。在真诚的倾听中,读懂基层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桃城区农村干部由“游击”变为“常驻”,乡镇干部由“上等”变为“下沉”。全区乡镇干部共到村坐班2296人次,入户走访谈心5503人次,调处村内矛盾纠纷254件次,解决包村干部上报疑难问题48个,人居环境整治、散煤排查等一批重项工作,都实现了一线推动。
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一线,落实才是硬道理。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深入细致地关心和解决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的“小事”、实事、难事,使他们困有所济,难有所助,病有所医,访有所应,让他们彻底地精神上解忧,生活中解难,心理上解压,才能得人心、聚人气,才能提高抓基层的实效,才能让工作“垒土成高台”。桃城区农村干部转变作风,在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中遇有问题随叫随到、大事必到,全程参与、包干到底;对班子软弱涣散村、干群矛盾突出村、信访问题重点村、重项工作落后村,由乡镇领导干部带队坐班,解难事、推硬事、办大事,组团攻坚克难,集中力量突破。
把办公桌搬到一线去,就是要发现和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努力改善民生中体现水平、彰显党性、实现政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