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明星社区不是数“牌子”应是真“服务”
2019-11-07 15:10:20 来源: 唐剑锋 e观沧海
A- A+

  “挂牌子”一直被认为是有组织、有机构、有人员、有办公地点。这是一种“重视”,没有“牌子”怎能说明你对工作有认识、有动作?于是,在很多地方,每推动一项工作,考察的重点,就是“挂没挂牌子”?至于“牌子”挂上之后,干什么,则很少有人较真。

  

 

  于是,在一些基层,在一些乡镇街道,在一些村居社区,只见越来越多的牌子悬挂在墙上门上。数一数,每个单位的“牌子”大大小小总有几十块;如果是先进单位、明星社区,这“牌子”甚至更多些。一些单位,甚至以“牌子满墙”为荣,并将“牌子”挂在嘴上,写进材料;“牌子”等同于对工作重视,等同于做了很多工作,甚至等同于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错误认知导致一些部门只重视挂牌,不在意为百姓服务的功能。形式主义催生的挂牌过泛过滥现象,近年有加速蔓延迹象,“牌子满墙”已成基层一大负担。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刚成立不久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门前,十余位居民正依次进入,就法律问题寻求解答和帮助。“这间工作室整合了以前青少年维权服务站、法律援助联络点、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超市、社区矫正工作站5个站点的功能。”对功能重叠、事务差异性不大的站点进行整合,是巴南区“工作下沉成办公室下沉”及挂牌乱象整治的一个“子项目”,属“减负年”的务实之举。巴南区梳理出各类示范站、点、所及办公室58项,只保留了符合条件的站点、办公室、网络信息平台21项,其余或撤销或合并,不再单独挂牌。一墙的牌子,终于不再拥挤,社区负担减轻了不少。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个群口相声叫《五官争功》,在央视春晚播出后,引起社会广泛赞誉。相声采用拟人化表现形式,通过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一个梦作为事情起因,四个演员扮作作者嘴、眼、耳、鼻,通过它们与作者的争论及它们四方的相互争辩作为背景构成包袱产生笑料,进而表达作品思想主题,显得生动自然又妙趣横生,在新颖的比拟中给人以新的思考。这“牌子满墙”,是不是就是在“争功”?面对满墙的“牌子”,别怪人们这样想。

  服务群众,不是“挂牌子”。“牌子”多了,难免“争功”。不然为什么每项工作,都争着抢着要“上墙”?有官僚主义上级认为:“牌子”“上墙”了,组织建起来了,措施制订了,就等于抓了。于是,很多人不在落实、实干上下功夫,只把“功夫”用在“牌子”“上墙”上,成立组织上,制订措施上。重视“牌子”下,催生了新形式主义、制造了新形式主义。

  说有些形式主义是“牌子”逼出来,并不为过。龙海社区整治后,社区服务中心的办公室、站点不仅观感上简洁清爽,设置也更加科学合理。小李笑着说道:“下沉的办公室、站点少了,也不再反复装修、挂牌,我们的负担就减轻了许多,群众来社区办事更加方便了。”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