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弘扬冀商精神 汇聚冀商力量
2019-11-07 15:10:20 来源:边建军 e观沧海
A- A+

  11月5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本届冀商大会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衡水举办,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家海内外河北商会、56家省内商会的800余名冀商报名参加。(11月5日河北新闻网)

  冀商的历史是一部跌宕起伏的画卷,一代又一代的冀商在中国商贸历史上书写着辉煌。大约在4000多年前,生活在漳河流域的夏代商族人,由于擅长与其他部族进行商品交换活动,后来的“商人”“商品”一词即是由商族的“商”字而来。战国时期赵国国都邯郸是当时列国的商品交易中心,汉代邯郸仍是国内著名的商业都市之一。清朝末期到民国初期是冀商发展的黄金时期,逐步形成了在外经商的四支主要力量,即声震东北三省的唐山老呔商帮,活跃在京津一带的冀中商帮,沟通俄蒙贸易的张库商帮,遍布江北18个省区的武安商帮。他们以坚韧毅力、诚信为本的商德和独特谋略,创造了那个时期的辉煌,可以和晋商、徽商相媲美。清末明初,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初期,冀商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许多燕赵儿女走出家门开拓事业,谱写出了一曲曲创业之歌、奋斗之歌。

  昨日的冀商辉煌已经留存在历史的记忆中,但他们创造的璀璨的冀商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冀商精神却弥足珍贵,是留给当代冀商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重情重义、以义取利的价值观是冀商的灵魂。冀商秉承了燕赵文化中“义”的精髓,坚守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古训,心态平和,专心做事,不欺不诈,不赚昧心钱,不做亏心买卖,不因利大而忘义,也不因利小而失信。京东刘家合德堂有位女掌门刘张氏,她出身经商世家,从小受家道家风的影响。有一年各商号掌柜来东家报账,有几个商号因投机倒把赚了大钱,报完账等着东家赏识。没料道刘张氏却说:“给我把那几个赚大钱的商号关掉!”语惊四座,大家不知东家何意。刘张氏接着说:“你们的钱是靠投机倒把赚来的,我不喜欢投机倒把的买卖。”刘张氏深明经商之大义。弘扬冀商精神,就是承继冀商以义取利的基因,创造财富符合经商之道,获得利润符合做人的道义。

  诚信守诺、和睦经商的操守是冀商的风格。冀商秉承了燕赵人一言九鼎、诚信守诺的侠义风格。被誉为商界侠士的杨焕亭,以自己日升客栈为抵押,曾为一百多人担当“铺保”。后来,由于日俄战争和清政府腐败,货币贬值使他的企业赔了巨款。但他信守诺言,即使倾家荡产,也决不失信于担保。信誉是经商之本,也是将事业做大做强的必备因素。弘扬冀商精神,就是承继冀商的诚信风范,恪守诚信为本,把信用建设作为企业建设的基石、提升综合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使企业信誉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和展示自身形象的金名片。

  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的勇气是冀商发展的动力。闯关东在东北三省创业的呔商,不仅突破农耕意识的束缚闯出了一条经商之路,而且在发展中注意不断创新,为开创现代商业之路而奋斗。被誉为商业改革先驱的武百祥,在清末提出了商业改革要“随时代以相演进”的观点。这在当时历史环境下,很具有前瞻性和改革勇气。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自己的企业大胆地进行改革的实践。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弘扬冀商精神,就是承继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争创一流企业、一流管理、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企业文化,生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

  新时代,当代冀商肩负着传承历史、弘扬文化、再创辉煌的历史使命。河北作为经济大省与行商大省,本次世界冀商大会必将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插上腾飞的双翼。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