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产业有特色 发展才有活力
2019-11-12 14:48:42 来源:郭慧岩 e观沧海
A- A+

  11月8日至9日,省长许勤在沧州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九次全会部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量、增效益,塑品牌、拓市场,做大做强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

  11月8日至9日,省长许勤在沧州调研。这是许勤到肃宁县乐海乐器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宇光摄

  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加快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事实也证明,主导产业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对其它产业和整个区域经济发展有强劲的带动作用。

  近些年,一批批特色产业、主导产业集群快速兴起,包括此次调研的肃宁的裘皮在内,还有安平的丝网、白沟箱包、辛集的皮草、高阳纺织、香河家具等,都成了享誉全国甚至全球的产品,并形成了辐射效应,带动了城市的发展,甚至成为一个城市亮眼的名片。

  如“箱包之城”白沟。这个河北保定市商贸小镇,从上世纪70年代末传统手工作坊制作起步,目前已经发展为全国最大的箱包产销基地,产品销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成交额1200多亿元,成为极具区域品牌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截至2018年年底,河北省已有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县域产业集群277个。其中,超100亿元以上的62个,超500亿元的5个,超千亿元的2个,实现营业收入23275.4亿元,利润总额达1668亿元。

  这些产业,甚至产业城市的崛起与发展,除了企业自身的积极努力外,更与宽松的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等分不开。

  11月8日至9日,省长许勤在沧州调研。这是许勤到沧县明珠国际服装生态城,详细了解企业创新和运营情况。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宇光摄

  以“裘皮之都”肃宁县为例。近些年,肃宁县将服装设计产业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在自创品牌、自主设计、合作制造上下大力气,目前拥有全国最大的裘皮原料交易市场,并充分发挥服装产业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国际一流裘皮服装产业集群。

  这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不断助推当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也成为了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但一些问题也不能不警惕,比如结构有待优化升级、核心竞争力有待提升、品牌影响力尚需加强,还有一些地区,一县一策,特色产业定位不太明确等等。只有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研判基础上,才能发挥出特色优势,把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多年来,河北一直在改善营商环境、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创造产业合作平台上下功夫,为打造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提供各方面的便利,力争到2020年,培育出80个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带动河北经济运行质量跨上新台阶。

  说到底,促进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要完善推进机制、完善服务机制,当好“店小二”和“急郎中”,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特色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模式,以此提升区域经济的竞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郭慧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