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三个重点关注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9-11-12 14:48:42 来源:艾立起 e观沧海
A- A+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11月6日至7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指出,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河北日报》2019/11/8)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是省委、省政府长期坚持奋斗目标,也是全省上下共同追求。今年以来,省民政系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农村特殊群体作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以“三个重点关注”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要求,对标对表传送党和政府的关爱。

  三个重点关注,一是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大力开展低保救助。二是重点关注农村五保对象,积极实施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三是重点关注农村残疾人和孤儿,认真落实社会福利制度。

  以“三个重点关注”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要求,不由人想起一句歌词“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这种爱来源于正确的政治站位上。“三个重点关注”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农村特困群体社会救助全纳入整体安排,通过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切实织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全面提高我省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

  这种爱体现在自觉的担当作为上。“三个重点关注”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壮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在许多具体工作和细节问题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我省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发挥了敢作为、敢担当、敢创新的革命精神,不断尝试,不断创新,让一条条方法路子应运而生,一项项工作进程有条不紊。各级干部不畏艰难,不辞辛苦,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各项政策,为“三个重点关注”在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种爱落实在精准脱贫的实效上。仅以唐山市为例。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低保对象2351人,占比61%;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低保对象2351人,占比61%;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840.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3586.9万元。按照机构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1300元、散居孤儿每人每月不低于850元的标准,为全市948名孤儿提供妥善保障。我市通过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和社会福利制度等相关政策,织密扎牢农村特殊群体托底保障网,深化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了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个重点关注”,彰显省委省政府矢志改善民生的壮志,凝聚燕赵儿女的博大爱心。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