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小马扎” 唱活基层宣传“民”字经
2019-11-15 14:26:15 来源:艾立起 e观沧海
A- A+

  “打竹板,响连天,四中全会谈一谈。会议主题很明确,制度建设是关键,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发展开新篇……”11月11日,威县孙家寨村孝老敬亲饺子宴正在准备中,趁志愿者们忙着包饺子的时候,“小马扎”宣讲员戚保峰走上广场前的美丽乡村大舞台,绘声绘色地为乡亲们送上了一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快板书。坐在台下的近千名老乡听得有滋有味,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河北日报》2019/11/14)

这是邢台市“小马扎”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个缩影。“小马扎”宣讲唱活了基层宣传的“民”字经。

  

“民”中选“才”队伍精。邢台市“小马扎”宣读队伍,其骨干成员是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农村新乡贤、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教师、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学生村官、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以及媒体选拔出的优秀选手。他们不仅威望高、善表达,而且是生活在群众身边的人。“小马扎”宣讲队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直接听到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意愿,明白群众的关切。因而,他们的宣讲才能够有的放矢、事半功倍。
“民”间求“方”形式活。“小马扎”宣讲着眼于到群众聚集的地方、在群众方便的时间、用群众喜爱的方式搞活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文化站点、晒场集市、社区广场、厂矿企业,群众在哪儿,就在哪儿开展宣讲。他们创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快板、诗歌、说唱、地方戏,活跃宣讲气氛,通过有奖抢答、集中点赞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百姓故事、歌舞戏曲、互动游戏、网络展播等各种形式中,有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群众加深理解记忆。
“民”心问“效”硕果丰。“小马扎”的宣讲着眼群众关注选内容,讲“农家事”、讲“当地事”、讲“亲历事”,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增强了宣传效果。“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就是说,咱老百姓以后各种保障会更加健全,生活会更加幸福。”清河县尹才庄一片山楂林下,宣讲员高俊英把十九届四中全会描绘的蓝图讲给了前来听讲的村民,村民田成秀深有感触地说:“俊英的讲解,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儿里,俺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贴近群众搞宣讲,“小马扎”做出大文章。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