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处罚供热企业 回应民众“问暖关切”
2019-11-19 14:31:23 来源:长城网
A- A+

  11月15日,石家庄市供热提质升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2019-2020供热季主城区达标供热试运行情况通报》。

  根据通报,11月10日达标供热试运行以来,全市共发现未能实现5天连续达标供热试运行的供热问题121个。对试运行期间出现各种供热问题的企业,通报批评,并纳入供热企业年度考核。同时将按照《石家庄市2019-2020供热运行保障实施方案》及供热企业考核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处罚,对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取消供热经营许可,清退出石家庄供热市场。

  不让群众冬天受冻是供暖季不能再低的底线,守住这个底线,供热企业无疑是重要一环,石家庄此次对供热企业的通报,对供热企业来说是一个督促,也是一个警醒。

  要明白,有一种冷叫群众觉得冷,群众的冷暖才是衡量供暖这项民心工程好坏的标准。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此前曾指出,要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管理,如实监测各项数据,从源头上提高供暖水平。对于供暖工作推进不力、温度不达标的企业,要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从此次通报的供热企业存在的问题来看,影响按时按质供暖的因素有设备故障、管道施工、施工未完成等,除去突发性因素,大部分影响供暖的问题,是可以通过适当措施提前解决的。

  每到供暖季,看到大街小巷上管道施工,我就会有些担心:能如期完工吗?供暖效果会好吗?可能一些客观情况,作为普通群众来说不清楚,比如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因素,但无论什么原因,都不能成为让百姓受冻的借口。

  遗憾的是,每年总能听到一些小区因施工未完成等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挨冻。也由此引发另外的疑问:为什么不早点规划、早点动工?为什么非要临近供暖才修管道?

  但这些疑问,好像每年都会出现,但从来都没有得到过答案。而这些关于供暖的“槽点”“疑问”,恰恰是群众对高质量供暖的向往,是供热企业以及政府应关注的民生痛点。

  在公众用脚投票的今天,供热企业早该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不要简单地拿规定、天气和温度计去回应群众对温暖的意见和诉求,而应思考如何更好地让群众温暖过冬。

  被通报的供热公司不妨以此为契机,认真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整改,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作为供热企业的监管部门,通报供热企业存在的问题已迈出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第一步,还需对供热企业的整改紧盯不放,对整改不到位的,按照规定清退出供热市场,并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机制。

  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已发布,如何让群众家中暖起来,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如何让对供暖的吐槽少一些,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郭慧岩)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