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让爱国主义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
2019-11-19 14:31:23 来源:边建军 e观沧海
A- A+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这一重要纲要,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基因。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是密不可分的。特别在面对外敌侵犯祖国主权的时候,爱国主义精神更加彰显。鸦片战争中三元里人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甲午海战中北洋官兵血战日本侵略者,五四运动中学生、工人抗议巴黎和会,展示出了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入侵,中华民族团结一心血战到底,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新篇章。新中国成立后,经过不懈努力,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展示了团结一心、奋发图强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今天我们为什么更加重视爱国主义?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没有爱国主义强大支柱的民族,如何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但与此同时,面临的风险挑战、险关阻碍不容忽视,只有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才能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强大动力。
涵养爱国之情。“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是一种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情怀。爱国,就是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爱国主义最重要的表现就是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脱离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的爱国,是空洞的、虚无的,是脱离历史和现实的。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就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骨子里的爱国情愫、信仰之光,在时代洪流中挺立起家国大义,凝聚起同心筑梦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力践报国之行。爱国之情,最终都要落实到行动中去,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爱国,就是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爱国主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把对祖国的热爱转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每一步前行的足迹中。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就是要求每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各负其责、各尽所能,像钉子一样哪里需要就扎根在哪里,使各行各业形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如此,我们的各项事业一定能发展得更好,国家必将繁荣富强。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让我们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情、报国行融入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推动中国梦的巨轮驶向更广阔的远方。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