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警惕笔头上的形式主义
2019-11-22 15:55:00 来源:唐剑锋 e观沧海
A- A+

  年末岁尾,又到一年总结、规划下一年工作之际,也正是笔头上形式主义最活跃的时期。有人把笔头上的形式主义,比作“妙笔生花”。工作干的好不好,全靠笔杆子一支笔;如果工作做出来了,而总结没有写好,将会是“会干不会说”,把成绩埋没在文采上;而如果下一年规划材料没有做好,没有“亮点”,很难引起领导重视,引起领导关注。

  

如果真有“妙笔生花”这件事,靠夸大事实生出来的“花儿”,靠好大喜功生出来的“花儿”,靠哗众取宠生出来的“花儿”,只能算作是“昙花”。据近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为给基层干部松绑减负,章贡区坚持问题导向,在全区范围内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矛头直指笔头上的形式主义。这就需要改改今后总结的写法,规划的做法,让实事求是回归总结规划中。
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间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而规划,则是对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做出合理安排,提出远景目标。客观公正写总结,做规划,才能让人感到“言之有物”;准确找出存在问题原因,才能在下一年或今后工作中,纠正工作失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针对的问题,其中就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笔头上的形式主义,就是在“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中,是最容易隐蔽起来、最容易被人们忽视、最容易继续犯下去。每年下功夫写总结,做规划,不是为了“把胭脂搽在脸上”;而是通过“照镜子”,看看脸上有没有“麻子”,有没有“坑”。“搽胭脂”不是总结的重点,应把“奔着问题去”放在第一位。才能让总结发挥“年终体检”作用,才能让规划起到指路作用。

  

笔头上的形式主义,是年终总结、工作规划中,最容易犯的一种病。是病,不管大小,轻重,都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