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融合 5G:探索未来无限可能
2019-11-26 17:47: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A- A+

  5G已经来了:多款5G手机面世,运营商的App换上了具有5G标识的图标……

  在位于北京亦庄的国际会展中心,首届世界5G大会召开,上百位与会专家谈论着5G时代人们的生活会有多少变化。他们谈论工业互联网,谈论车联网和物联网。在这里,一切都被冠以“智慧+”,医疗、教育、交通、城市……

  拥有5G的智慧未来会是什么样的?哪些场景已成为现实?这些来自学界和业界的声音有的振奋、有的扎实、有的警醒。但是一个关于5G的共识是,它作为基础设施,颠覆的绝不仅是消费领域。

  5G不等于4G加1G

  “高密度、低时延、高带宽”,5G的3大特点正在等待展示其风采的舞台。

  京东集团副总裁、人工智能专家周伯文分别解释了这3个特点:“高密度,即每平方公里支持100万台设备,同一网络下的设备可以直接连接,且同网络内设备可实现直连,不通过中枢而直接通信;低时延,即端到端延迟只有1毫秒;高带宽,即每个5G基站至少提供20Gbps和10Gbps的下行与上行带宽,个人用户的最低下行与上行速度分别达到100Mbps和50Mbps,都远远快于4G。”

  也就是说,一旦5G像4G一样普及,网络的计数单位将被精细到“毫秒”。周伯文用了一个形象的对比:“在打针过程中,针刺进皮肤,人体感知到疼痛所需的时间是0.1秒,5G的延迟时间比人体感知还要低100倍。”

  用来展示5G风采的“舞台”,其正式称呼是“场景”“应用”。世界5G大会上的展览,勾画出了未来的一角。“5G+8K”超高清视频带来更清晰流畅的观看体验;5G的低延时给了远程驾驶以实践的机会;远程医疗,在强大、可靠的网络工具面前得以成为可能……

  5G带来的更多可能性,还在探索中。网络,慢慢地改变着我们的世界,越来越渗透进生活的毛细血管。而5G,正从消费领域走进更加硬核的生产领域。专家们用更加专业的词语称呼这个“场景”:工业互联网。

  未知远大于已知

  今年,被称为中国的“5G元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世界5G大会的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发放了5G的商用牌照,正式启用了5G商用服务。目前,全国开通5G基站11.3万个,预计年底将达到13万个,5G套餐的签约用户已有87万个。

  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则分享了一些象征着巨大潜力的数字:根据相关机构测算,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3万亿美元。到2035年,5G将拥有价值高达12万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为全球带来2200万个就业机会。

  过去被科幻小说描绘的智能化场景,比如智能化的家居场景,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全自动的智慧工厂,正在变为现实。

  智慧城市将是最能展现智能化场景的应用之一。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京东、华为等企业纷纷布局智慧城市建设。在本次世界5G大会上,他们各自拿出了已经在运转的智慧园区或智慧城市项目。

  实体的庞大城市有着孪生的数字化双胞胎。实际流动着的车流、人流,会变成计算机系统里二进制的血液。每一个地铁站、公交站,乃至办公楼,都是一个时刻变动的数据集合。一座智慧城市、一个智慧园区,它的一切都在网络世界里被实时控制着。

  未来,有“大脑”的城市如果能更广泛地成为现实,那么,大楼哪一层的火灾警报器出现故障、寻找走失的老人,靠的将不是人工,而是无处不在的传感器、监控,是互联的“万物”彼此影响、互动、反馈,以及天地一体化的网络系统。

  当巨大的算力需求被提出时,5G也再次显示了它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但是5G时代的代表性设备和应用究竟是什么,只能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说。大会上的很多专家提到的高频词正是:探索。

  在5G时代真正到来之前

  “有人入侵你的家,如果你只有屋子里的监控数据,就只能看到一个奇怪的人。如果你有整个大楼的监控数据,或许就能看到这个人藏了一个炸弹在兜里。如果你有整个社区的监控数据,应该就能看到什么组织、什么时候给了他这个炸弹。”在11月21日举行的世界5G大会5G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打比方道。

  在他看来,5G进一步实现了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的融合,也推动了安全被重新定义。联网化、智能化的电力、交通、能源等关键基础设施,将成为网络攻击的重点,“因此,拥有的数据越多,就能越能还原威胁的全貌。”

  5G的网络威胁有哪些?奇安信集团副总裁陈华平分析,5G带来的安全挑战,主要集中在应用场景和接入的设备上。人们将面临三大安全挑战,即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和场景安全。

  “现在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我们看不见的网络战的发生。”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说,“但是被攻击过的物联网设备,比如手机、电脑,总会留下一些痕迹。”在他的设计里,将这些痕迹集合成大数据“知识库”,将能帮助人们打造网络战中的“雷达”。

  陈华平给出的建议是,在5G时代,以往传统围墙式的安全防护手段将失效,未来需要构建专门针对5G的“内生安全”,即把单一的围墙式防护,变成与业务系统融合的多重、多维度防御体系。

  家里的智能冰箱数据被泄露,可能导致银行账户被盗;传感器有漏洞可能让工厂瘫痪。杜跃进提到,在5G时代,传统的“各自为战”式网络安全防御思路,已无法发现异常,更无法判断威胁的全貌。

  杜跃进建议,未来要有全局视野,要重点关注网络攻击者的动机和对抗方式的变化,增强适应5G时代安全的智能互联、整体攻防、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