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刹住“吃老板”歪风
2019-11-27 16:21:35 来源: 边建军 e观沧海
A- A+

  据河北日报11月21日报道,2019年5月19日上午,廊坊市委副书记李龙等人到辖区实地考察农业产业园区项目,当日中午应邀到该市某民营企业食堂接受宴请。此前,李龙还分别于2015年中秋节前、2016年春节前,在该民营企业食堂宴请朋友。上述三次宴请餐费及酒水均由该民营企业承担。另外,李龙在2016年春节前接受宴请时,还收受该民营企业主所送贵重礼品。2019年7月5日晚,沧州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董海龙应该市某民营企业老板约请组织聚餐饮酒,费用由该老板承担。省纪委给予李龙、董海龙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八项规定”出台已久,全国反“四风”正持续展开。身为市委副书记,本应带头贯彻落实中央规定,当好清正廉洁的表率,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不但接受宴请,还堂而皇之接受贵重礼品;作为纪委常务副书记,不仅没有履行好纪委的监督责任,反而参与宴请。二人被严肃处理,实属咎由自取。这说明一些干部对于“吃喝风”的“留恋”之深,也折射出反“四风”任务之艰。
“吃老板”,反映的是个别领导干部在企业内部的“小食堂”接受老板宴请或者自己宴请由老板买单这样一个隐蔽的新歪风现象。因为其大多深藏于企业之内,不对外露面,不易被发现,成为个别党员干部违反党纪国法、以权谋私的“避风港”。
天底下没有无缘无故的“请吃”。拿人手软,吃人嘴短。老板虽财大气粗,也不可能让自己的钱打水漂;看似热情相邀,实则带有不可告人目的,想的是让权力的天平偏向自己,让权力自己所用,从而让自己获得更大利益。先是吃吃喝喝,再是请你帮忙办事,到头来稍有不慎,就会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说,“吃老板”本质上是一种相互利用的权钱交易,对其必须零容忍。

  

如何刹住“吃老板”的歪风?一方面,守住自己的“心”。是什么让少数党员干部没能管住自己的嘴,置党纪条规于不顾,冒着违纪的风险去参加宴请?仅仅是因为嘴馋?难道还会为了一口吃食葬送自己的前程?大树不内朽,不生虫,大风是奈何不了它的。“心有长城,能挡狂澜万丈。”究其根本,是没有管住自己的心,纪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对党纪国法缺乏敬畏之心。只有党员干部时刻谨记为民服务的初心,严以律己,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身干净,自觉远离“吃老板”。
另一方面,织密制度之网。“吃老板”从某种意义讲,是潜在的交易,正是因为有了权力任性作支撑,才让“吃老板”成为了可能。只有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置于阳光下,才能铲除“吃老板”滋生的土壤,同时,加强监督问责,对于沉迷在“吃老板”中的党员干部,动辄则咎,严肃查处,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让“吃老板”者吃不了兜着走。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
党员干部当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真正使得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胃口大开时,不妨勤思“吃人嘴软”的道理。留英名于世、或存污名于心,全在贪廉一念间。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