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服务不能“脱岗”,提升服务质量要实打实
2019-12-03 17:43:40 来源:长城网
A- A+

  11月30日上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公共医疗服务工作。他在石家庄市第四医院,实地查看挂号窗口、急诊室、医院药房和候诊大厅时,对该院门诊挂号工作人员脱岗提出批评和改进要求。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公共医疗服务工作。这是王东峰在石家庄市第四医院与医务工作者和患者进行互动交流。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医院是以病人和一定社会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向社会提供能满足群众医疗保健需要的地方,但就是这样一个24小时在线服务都不为过的地方,却出现了工作人员脱岗的状况,令人惊讶。

  患者最怕什么?当然就是没有得到及时医治。医院不同于其他行业,患者等不起,就算工作人员脱岗事出有因,也不能罔顾患者的就诊需要,没有做好交接就放下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且不说救死扶伤,办好“分内事”就是首先要担当起的责任。无论是挂号,还是治疗,抑或是结算服务,每个环节都很重要,缺一不可,更耽误不起。

  要知道,脱岗不是一件小事,没有心存侥幸、讨价还价的余地。不管什么原因,工作时间脱岗,就偏离了“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轨道。

  这次省委书记暗访检查中发现的门诊挂号工作人员脱岗情况,为基层公共医疗服务工作敲响了警钟。从源头抓起,重申纪律的威严,加大惩罚的力度,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防患于未然,刻不容缓。

  事实上,除了工作人员脱岗外,服务态度差、患者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等基层医疗服务问题也屡屡被诟病。

  11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暗访检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基层公共医疗服务工作。这是王东峰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调研检查。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对此,省委书记王东峰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医疗机构存在改革不彻底、服务不规范、设施不健全、医护人员不足、医疗条件相对滞后等问题。我们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让广大群众就医更方便、更满意。

  不否认,就医问题涉及的群众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但要想让群众在寻医问药中真正享有获得感、幸福感,就必须让百姓少走“弯路”,让就医流程多点“直路”。

  事实上,类似的“脱岗”现象并不只是发生在医疗行业。其他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窗口单位、职能部门,恐怕也多多少少存在类似现象。

  归根结底,仍在于这些部门单位的人员缺乏责任担当的意识。

  可见,只有瞄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级一级抓好落实、做好服务,切实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芦静)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