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让两手劲使一处
2019-12-05 15:59:13 来源:唐剑锋 e观沧海
A- A+

  人的两只手,分左手和右手,主要是用来抓和握住东西,两只手相互对称,互为镜像。就是做最简单的一件事,两手也得配合,劲使一块,才能完成;如果配合不好,左右手各行其是,再简单的事,都不可能成功。

  然而,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的时候”,《半月谈》记者近期在基层调研中却发现,有的地区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之间的关系走偏,驻村干部干得很辛苦,成效很突出,但村干部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在村庄事务中有边缘化趋势。也就是,在一些地方,左手和右手,不仅没有配合好,甚至都没有形成合力;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之间一忙一闲,形成鲜明对照。

  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之间,本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完成同一项任务。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上,就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心往一块想”,两手握紧了拳头,才能形成合力,才能劲使到一处。两个拳头打到一处,那力量就是巨大的;如果“各自为政”,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再大的劲儿都会分散。分散的地方越多,牵涉的精力越大,这拳头的力量,落下来就会递减,以致使出十分劲,落到实处,仅剩下三分。脱贫攻坚,是一项十分艰巨的工作,一件吃劲的工作,别说左手右手劲使不到一块,就是使到一块,还是有很多难关。

  如何让左手和右手劲使一处,这里就有一个团结的问题。团结,不是小事,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这是团结的前提,也是团结的动力。在团结问题上,最能看出一个人的公心,一个人的党性,一个人的信仰,一个人对群众的感情。在讲到团结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过这样一个比喻:“一个手掌,摊开是多个指头;握紧就是一个拳头;只有靠‘众人拾柴’和‘三个臭皮匠’之力,工作才能做好。”说明了团结做好工作的重要性。

  团结,不仅是实现革命、建设、改革的有力武器,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崛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基石,也是处理好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之间、携手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可靠保证。团结,就是讲大局,就是讲包容,就是顾全局,就是在服从集体、团队、组织时,不打自己的“小九九”,不算个人的得失帐;面对团结协作,假如各揣心腹事,各打个的小算盘,这团结就会很脆弱,就会经不起考验,就会很难患难与共,甚至很难和睦相处。

  据《半月谈》载,据华南某省一些驻村扶贫干部反映,按照当地规定,所有驻村干部都要驻村,但部分村干部因为做生意或孩子读书,却搬迁到了镇上,甚至住在县城里。这些驻村扶贫干部说,平时在村里难得见到村干部,大事小事都是驻村干部在做,只有听说上级要来检查,收到通知的村干部才会回到村里。左手和右手就这样分开,两只手劲不能使到一块,这扶贫攻坚战如何才能打赢,如何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着实让人怀疑,也不能不让人担心。

  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让我们每个人都服从“大我”,这是团结的最大“公约数”。这个“公约数”,让左手右手达成“一份协议”,达成“一份共同行动纲领”,形成团结的基础,形成团结的动力。干什么事,无论大事小事,易事还是难事;没有团结,不会有理所当然的成功,不会有统一行动,这是千百年不变的真理。

  毛主席有一句名言,叫做:“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团结成一个人,左手右手握成拳头,把劲使到一处,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没有办不好的事情。《周易大传》中说:“二人同心,其利断金”,讲的就是思想上精神上行动上的真团结。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