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2019-12-10 17:41:00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有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许勤叶冬松赵一德等发言

  12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庞晓玮摄

  12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上,王东峰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许勤、叶冬松、赵一德、焦彦龙作交流发言,袁桐利、刘凯作主题发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作书面发言,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

  王东峰指出,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树牢风险意识,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推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充分肯定成绩,巩固拓展成果,不断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应急管理工作中,一些领域依然存在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应急管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12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这是会议现场。 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开启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新时代。全省上下要从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化认识,进一步强化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以河北安全拱卫首都安全,以实际成效筑牢安全稳定的钢铁长城。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和机制建设,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风险隐患,有效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水平。一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健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制度机制。要对自然灾害超前进行监测预警预报,严守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严防人为造成的事故和灾害。要聚焦冬季清洁取暖、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海域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和旅游景点、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疾病和疫情、地质灾害和防震抗震、社会治安、意识形态等重点领域,在全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完善隐患整改机制、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要健全应急救援管理机制,提升指挥调度和现场处置能力。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常态化应急救援演练机制,构建救援现场指挥协调机制,优化专业救援力量布局,搭建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应急救援网络体系。三要健全装备技术支撑机制,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完善科技资源优化整合机制、装备配备机制和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机制,加强安全技术科技研发,加大先进适用装备配备力度,有效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四要健全依法依规管理机制,提升应急治理能力。完善地方法规体系和地方标准体系,健全安全生产准入机制和行政执法机制,有效解决深层次矛盾、体制性障碍,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五要健全应急力量动员机制,提升群防群治能力。完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机制、应急救援力量协调机制和群防群治机制,构建以消防综合救援、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地震和防洪抢险救援为骨干,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全省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王东峰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应急管理责任体系。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组织指挥体系,积极构建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常委,省政府党员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