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关键在科学防治
2020-01-09 14:01:46 来源:陈玉新 e观沧海
A- A+

  1月7日上午,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长许勤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5.8%,大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水平。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提高4.1个百分点,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1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营造林102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生态环境明显好转。(1月7日人民网-河北频道)

  污染防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进一步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好局面,就必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而当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刻,到了“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重要节点,所面临的风险挑战越来越多、困难压力越来越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做到集约、精准、科学防治,真正解决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生态破坏等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让燕赵大地处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净土芬芳”。

  科学防治,就是要精准施策,避免“一刀切”。现实中,一些地方或部门平常不作为、不担当,到了上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强化监督、年终考核时就临时抱佛脚,不分青红皂白要求停工停产停业,大搞无差别的“一刀切”,不仅治不好污,还严重影响了当地人民群众正当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思想在作祟。2019年河北对5.56万家涉气企业建立排放数据库,实行差异化定量管控和正面清单监管。对做到达标排放、自律减排、污染治理水平领先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将领跑者和落后者明明白白区分出来,不搞“一刀切”,推动环境治理模式向“惩恶”和“扬善”并重转变,进一步激发企业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

  科学防治,就是要善用技术手段,善以科技支撑助力。环保新科技的融入,可以帮助我们对污染过程开展更加精细、准确的诊断和分析,并提出科学合理的污染防治方案。同时,有效发挥环保科技在污染治理中的支撑作用,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据2018年“双代”政策环境绩效评估分析,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对PM2.5浓度下降的贡献率占30%以上。(2019年6月6日《河北日报》)2019年河北累计清洁取暖改造759万户,散煤治理取得新突破。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科技力量的投入,加快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深化燃煤锅炉、扬尘、机动车、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项整治,充分运用视频监控、污染源自动监控、无人机飞检等新型监控手段,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水平,确保污染治理成效,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

  科学防治,就是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污染防治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保持“常治”“久治”状态,才能治出成效,防出长效,真正让群众满意。2019年河北48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100%。唐山、廊坊、保定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下一步我们还要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推进重点污染企业退城搬迁,持续加力治理“散乱污”企业,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改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河北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更加注重科学防治,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仗,开创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