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让冰雪产业成为助推河北发展的加速器
2020-01-10 14:43:08 来源:吕海峰 e观沧海
A- A+

  政协河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1月6日在石家庄开幕。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冬奥会筹办以及河北冰雪产业发展依旧是与会人士热议的话题之一,人们对冬奥筹办以及冰雪产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了关注。

  事实上,大力开拓河北冰雪运动产业的新蓝海,已经成为了广大有识之士的普遍共识。可以说,只有抓好河北冰雪产业的发展,才能抓住筹办冬奥会的重大机遇,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

  首先,世界各个冰雪强国的发展经验都告诉了我们,冰雪产业链长、覆盖面广,与别的产业融合度高,在经济发展各产业都在加速转换升级的今天;在经济模式都奔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发展冰雪产业具有高度的前瞻性。只要把冰雪产业做大做强了,河北就能充分利用冬奥会的战略机遇,助推自身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其次,在贫困地区若干个冰雪赛事、若干个冰雪小镇及若干个冰雪运动综合体的举办与建立,会达到可持续性的脱贫效果。因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冰雪消费市场,在这样的冰雪消费刺激下,冰雪产业自然也会欣欣向荣,而随着冰雪产业、冰雪运动、冰雪经济的逐渐兴起,它就能成为我们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进而有力拉动河北贫困人口的就业,以及河北贫困人口的增收。

  冰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冰雪旅游。只有大力推进冰雪旅游,才能有力推进冰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将冰雪作为载体、作为媒介,融合更多业态,营造出“乘数效应”,以此来提高冰雪产业的含金量和附加值。此外,应继续坚持市场导向,不断完善冰雪产业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进而推动冰雪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比如:通过不断创新冰雪产业的发展模式,全方位对接体验型、专业型、康养型、休闲型等不同人群,并通过打造吃住行游购娱全环节服务,为冰雪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总之,让冰雪产业成为助推河北发展的加速器,才能助力政府、企业、群众同心协力进行冰雪实践、铸就冰雪理论、凝聚冰雪思想、锻造冰雪精神,共同开创出中国景象的河北冰雪经济新时代。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