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扶贫路上 “70后”不退休更不褪色
2020-01-10 14:43:08 来源:艾立起 e观沧海
A- A+

  在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三合一”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重点县)——蔚县,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扶贫工作队。这支工作队由9位退休老干部组成,平均年龄70岁,被群众亲切地称为“70后”扶贫工作队。(《河北日报》2020/1/5)

  “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成员李建华(左一)在包联村指导农业项目。(资料片)

  好一个“70后”扶贫工作队,扶贫路上,他们不退休更不褪色!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段至今读起来仍然铿锵有力、酣畅淋漓的唱词,反映了广大党员的心声,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豪迈气魄与高尚追求,让人感慨,催人奋进。“70后” 退休老干部,不仅是年轻时天天听日日唱,更是按照这唱词里的要求实践。虽然人生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使命,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诺言永不改变。蔚县这9位退休老干部,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他们入党时怎么说的,一直还是怎么做。

  这些“70后” 退休老干部,工作经验丰富,是脱贫解困的“老把式”。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发挥好老同志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作用,使之成为党建扶贫指导员、扶贫政策讲解员、精准扶贫参谋员、社会扶贫宣传员。蔚县这9位退休老干部,都拿出了“看家本事”,各尽其力、各显其能。有的利用身边的资源,经过多方调研,引进了新种植项目,并多方筹资,指导帮助常宁乡小庄村建起种植大棚,不仅使农户持续增收,同时使集体经济得到充实;有的以红色教育活动为抓手,以此带动所帮扶村各项事业的发展;有的在搞经济建设的同时,组织农民健身队,不仅让村民们强身健体,还提升了全村的凝聚力,促进了村风民风明显好转;有的多次组织为村里的贫困户捐款捐物、慰问演出等活动,不仅给村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也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温暖。

  这些“70后” 退休老干部,大都是草根出身,与农民群众有“老交情”。他们大都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农民群众风里雨里一道走、泥里水里一起爬,有共同语言、共同追求。他们说话农民爱听,办事群众服气。这些“70后” 退休老干部参与扶贫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通过扶贫,加深了群众感情,改善了干群关系,改进了干部作风,树立了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在一年多的时间里,9位退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带动1000多个贫困户稳定脱贫。不仅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力量的有力补充,更为当地党员干部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退休老干部扶贫工作队”成员连元德(左一)教村民打太极强身健体。(资料片)

  2019年12月16日,在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他们获得“离退休老干部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参会代表李树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蔚县“70后”扶贫工作队,老“牛气”啦!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