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购票当心误入网络陷阱
2020-01-10 14:49: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A- A+

  随着春节临近

  很多市民都在为回家过年做着准备

  可因为春运期间车票难买

  有的人就把希望寄托在了网络购票上

  殊不知

  一些不法分子就趁机设下了骗局

  他们手法隐秘,花样繁多

  要是不留心分辨

  还真容易落入陷阱

  网上购买火车票,到手才知是假票

  苏先生的老家在湖北,因为工作原因,春节期间的休假日程不久前才确定。等他想订购火车票时,却发现票已售罄。无奈,他就打算从网上找个“黄牛”买票。经过搜索,他添加了一位自称可以从内部拿票的“能人”,除了票面的费用,苏先生还额外支付了200元的“操作费”。付钱后没几天,苏先生就收到了车票,这张票看上去没什么问题,姓名、身份证号和二维码一应俱全,可他扫描二维码后却发现,根本没有这张票的信息。

  无独有偶,市民张先生没有买到火车票,于是便想通过抢票软件“捡漏”。他从网上下载了一款抢票软件,并按照要求进行了操作。过程挺顺利,很快软件就提示抢票成功并要求付款。通过软件内的付款界面,张先生输入了银行卡号和密码,随后系统也提醒付款成功。但之后,张先生收到的却不是车票或单号,而是银行发来的扣款短信,提示他钱款已被转走!

  打着抢票、代购幌子行骗的网站不少

  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多个网站都有所谓的“火车票合成器”,实际上就是一款玩笑性质的程序。只要输入出发站、终点站、发车时间、座位、价格等信息,便可以生成一张火车票。对比真火车票,两者几乎完全一致,甚至就连二维码都有。但扫描二维码只会跳转到“铁路12306”的网页,根本找不到该票的信息。

  除此之外,打着抢票、代购招牌的网站或人也不在少数。记者就联系到了其中一位自称能“代购”车票的人,听说记者要订购年三十当天去西安的车票后,对方保证说肯定能拿到车票,但是必须要事先支付300元的定金,且只能通过网上转账的方式。记者提出这种方式不安全,最好能当面交易,可对方却一口拒绝,并声称:“要想买到票,必须按他们的方式来!”

  记者又找到了一家网站买票,这次过程很顺利,可在付款时,却发现金额要比票面高出40元。记者注意到,在页面中一列隐藏的信息栏中,默认添加了一项交通意外险。记者就此询问客服,可对方却表示保险是和火车票一起销售的,无法单独退保。随后,记者又登录12306官网查询,发现这趟车次的车票本来就有余票,而并非对方宣称的早已售罄,也就是说,通过官方途径不多花钱也能买到同样的票。

  网购车票看准资质,切勿贪小利吃大亏

  对此,警方提醒,市民不要从非官方渠道购买火车票,不要轻信所谓的有内部关系及代买火车票的说法,更不要轻易向对方转账或按对方要求透露个人信息,以免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市民在网上订票时应认准12306官方网站,手机购票可通过12306官方应用程序(APP,如果要从第三方平台购票,则应查看该平台是否具有相关备案和购票资质。正规的订票网站应该支持实时查询,价格实时显示,而支付方式也会采用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或网银进行交易,而不会要求消费者直接汇款。

  另外,购票时不可贪图小利,火车票、机票价格不会出现同样的票相差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情况。骗子往往会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设下陷阱,所以当遇到兜售低价票的情况务必要警惕。另外,如果对方提供的是个人账户要求进行转账支付,也应果断拒绝。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