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过年”之“过”情浓浓
2020-01-13 16:39:24 来源: 殷建光 e观沧海
A- A+

   快过年了,这是这几天听到最多的话。人们满怀喜悦地期盼着过年,盼望过年。过年就在一个“过”字,不管是回老家过年,还是把父母接来城市过年,都包含着“从这儿到那儿”的意思,过年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脚动起来了,心动起来了,情动就起来了。一个“过”字,情意浓浓,让人温馨,让人幸福。

    年终岁末,尤其是大年三十,人们自然要回顾过去一年的事;即使出去拜年,人们团坐在一起也要谈论过去一年的经历。这恰恰是“过”的另一内涵之一:回忆过去的事情。过年,是每一个人的总结,是大家的总结,总结一年的的得失。过年之“过”是总结过去,更好的奔向未来。

    《史记·卷七十七·魏公子传》中说:臣有客在市屠中,愿枉车骑过之。这里的“过”是拜访的意思。过年之“过”也有这个意思,人们的拜访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了,给街坊邻里拜年,走亲串友拜年,一直要过了正月十六,甚至有些地方到了正月二十五。拜年,就是去拜访长辈表示问候,送上一句“过年好”。过年之“过”的拜访情浓浓。

    “过”字还有超出的意思。用在“过年”中,表达了出人们对新的一年要超出旧年的美好梦想。事实上,这是所有老百姓的追求。过年期间,参加聚会,是为了温习巩固友情,也是为了互通有无,交流信息,汲取过好新的一年的营养;即使在家与亲人过年,也是为了加深亲情,为新的一年输入温馨的力量。过年,不仅是为了过去的那一年,更是为了现在的这一年。过去的过去了,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充满美好的期盼。

    “过年”之“过”情浓。年是用来的“过”的,一个“过”彰显了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一个“过”释放出了老百姓心中的温暖能量。“过年啦”,我们在“过”中让自己的年、大家的年、中华民族的年幸福满满,情意浓浓。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