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文明之光照亮春运回家之路
2020-01-14 15:27:38 来源:吕海峰 e观沧海
A- A+

   春运就是回家的路,说近也近,说远也远。2020年的春运已于1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从2019年12月12日发售春运首日车票开始,截至2020年1月9日,全渠道共发售车票4.12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3亿张 ,预售占比32% 。

  显然,春节团圆是不变的主题,春运,则是其中不能缺席的关键词。但这场人类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却是让人“又爱又忧”。因为,只要我们回首过去,就会不难发现,诸如高铁“扒门”、“霸座”,汽运“抢夺方向盘”,航运“机闹”等出行当中所发生的事件,都使文明出现了缺角。

  可以说,春运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明、安全、素养的“大考场”。春运期间,无论是汽车也好,火车也罢,客流量非常大,加之,人们旅途劳累、回家心切难免导致火气大,但任何不文明的行为都会影响其他乘客,甚至会引发彼此之间的矛盾与冲突,更甚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为了迎接“大考”,各级铁路和交通运输部门都在不断增加运能运力,保障运输设备安全,完善服务措施提升质量,最关键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在春运第一线,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成就千万旅客的安全出行。

        对此,我们不能无动于衷!

  事实上,文明出行对于所有的旅客而言都是基本要求,讲文明、促和谐是旅途当中必不可少的美妙音符。鼠年即将到来,不仅意味着我们可以和亲人相聚,还意味着在归途当中“同乘人”也是我们的“有缘之人”,大家在这个“临时家庭”也应“温情以待”。

  以文明助力春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只有每个旅客都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让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彰显出集体的力量。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就是我们心中最念念不忘的地方,尤其对于辛苦了一年的人们来说,回家是最好的慰藉,团圆更是最大的快乐。但与此同时,也一定要以文明之光照亮自己的春运回家之路。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