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一种大美叫把冷板凳坐热
2020-01-16 15:39:40 来源:边建军 e观沧海
A- A+

  科技奖励大会,一年一度的盛典。1月10日,黄旭华、曾庆存两位最高奖获得者坐上主席台,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道为其他获奖者颁奖,这是一个国家对优秀科研人员的最高礼赞。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黄旭华院士(右)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左)颁奖。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黄旭华、曾庆存获得2019年度我国科技界最高奖励。一个隐姓埋名数十年,毕生致力于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开拓与发展,为我国海基核力量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了卓越贡献;一个近六十年来活跃在科研第一线,为现代大气科学和气象事业的两大领域——数值天气预报和气象卫星遥感作出了开创性和基础性的贡献。

  连日来,随着媒体对黄旭华、曾庆存感人事迹的多方位报道,我们看到了真实而高尚的人。“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他们把冷板凳坐热的大美,令人感佩。

  科学研究,从来就是一件苦差事。一旦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做好甘于寂寞、奋力沉潜的准备,不仅要在动荡喧嚣的时代始终保持内心的平静和坚持的韧劲,更重要的是,要随时做好奉献的准备。“如果祖国需要,我的血可以一滴滴地流,直至流光。”在荒岛的风沙中,在深海的惊涛下,在最美的年华里,黄旭华为了铸国之重器,三十载春夏秋冬,青丝变白发,面对国外严密封锁、国内科研条件一穷二白,他不因客观环境而放松科研要求,用最“土”的办法解决尖端技术难题。“平常像老黄牛一样踏实科研、好好积累,当国家和人民用你的时候,就像赛马一样向前冲。”曾庆存把自己当成一块砖,国家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研究就做到哪里。他不顾身体伤病,躬在仅有几平方米、摆上两张床就站不下两个人的蜗居里,不分昼夜写作,完成了《数值天气预报的数学物理基础》第一卷。黄旭华、曾庆存为什么能感染我们的心灵?因为他们一寸赤心惟报国,义无反顾以身许党许国,让生命为时代而澎湃,为人民而奋进。

  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像一艘核潜艇一样,潜入水下,追求为国家设计最好的核潜艇的目标。越是接近真理,便越是发现真理的迷人。只有坚定对科学的追求,才能永葆仰望星空、探求真理的好奇心,才能甘愿付出辛勤劳动,才会耐得住性子一丝不苟下功夫,向着真理不断抵近。曾庆存获得全球气象领域的最重要奖项——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国际气象组织奖。他是怎么做到的?答案只有三个字:安、专、迷。他教导学生,科学研究若想取得成功,需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要勇敢、要坚毅”。只有耐住寂寞和孤独,远离尘嚣,才能潜心研究学术问题,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只有耐住寂寞,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研究中去,练出一身铁打的硬功夫。只有耐住寂寞,才能克服浮躁心态,心无旁骛地把所有精力用到研究中去,做一个忘我工作的人。凡事先计名利而后动,只会在浮躁浮夸中迷失方向,丢失科研初心。对科学家而言,只有经千难万险而不放弃、长坐冷板凳而不盲从、遇各种诱惑而不动摇,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成就。

  一灯如豆,万点星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千千万万个脚踏实地的行动者和默默耕耘的奉献者。不管是科研,还是各行各业,都应学习黄旭华、曾庆存淡泊明志的坐冷板凳精神,像他们那样涵养定力、克服浮躁,远离急功近利、追名逐利,用专注的态度、踏实的努力干出一番事业,更好地推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