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疫情来骗钱!这些网络诈骗行为,一定要警惕
2020-02-18 11:14:00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A- A+

  近日,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有些不法分子却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消耗社会爱心,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的稳定。

  今日,小编就为大家总结出利用疫情进行网络诈骗的六大类型,希望广大网民能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01

  虚假售卖口罩

  疫情发生后,口罩成为了“紧俏货”。不法分子则谎称可以代购或囤有口罩,骗人购买。当受害人付款后,不法分子就拒不发货或拉黑对方,以此骗取钱财。

  02

  车船机票退改签

  不法分子通过发送短信,谎称受害人的航班或列车因受疫情影响被取消,办理退改签可获赔偿,诱导受害人拨打短信中的电话或登录相关网址。通过这步操作,不法分子可以进一步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进而盗取其卡内余额。

  03

  虚假“献爱心”

  不法分子冒充慈善或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发送虚假短信或者搭建虚假网站,利用民众同情心骗取捐款。

  04

  冒充医护人员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通过在二手交易网站、社交网站等散布虚假信息,称可帮忙联系医院、提供住院床位等,诱导受害人进行转账汇款来实施诈骗。

  05

  “强身健体秘方”骗局

  不法分子假冒政府部门或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机构工作人员给受害人打电话,推销假冒的防疫药品;或假冒药物研究(医疗)机构的名义,在网络上推广所谓防疫情“新药”。甚至,他们还会给假冒伪劣药品贴上外文标签,冒充国外研制的新药,故弄玄虚实施诈骗。

  06

  网络刷单诈骗

  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发生以来,大量民众“宅在家中”的情况,通过发布“足不出户、工资日结、工作轻松、报酬丰厚”等虚假刷单广告,引诱受害人付款后,拒不退款,骗取钱财。

  防骗小贴士

  1

  购买口罩、酒精、护目镜、消毒水、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和药品时,最好去药店或线下商店。如需网购,请在正规电商平台上购买,切勿通过直接微信、支付宝转账等形式进行交易。

  2

  如若收到机票、火车票退改签电话、短信等,可直接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核实,切勿随意按照陌生号码提供的信息,拨打相关电话或点击陌生链接。

  3

  不要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切勿在陌生网站中留下自己的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账号、密码和验证码。

  4

  如遇网络诈骗,请及时投诉举报。如已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并向警方提供聊天和转账记录。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