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被骗17万!这些骗局学生家长一定要小心
2020-02-21 14:35:43 来源:综合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青年时报”“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
A- A+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纷纷以网课形式对学生进行授课。而不少骗子就瞅准这次机会,利用延迟开学实施各种形式的诈骗。

案件1

2月11日,13岁女孩小阳(化名)用妈妈的手机上网课。其间,小阳上课开小差,主动加了一个陌生人的QQ号。

对方先是通过提出租借小阳微信用于美团外卖平台刷点评,但需小阳交押金为由,在微信上骗取小阳近700元。

接着,他又以各种理由套出小阳的微信和支付宝账号、密码等相关信息,随后盗取了17万余元

当天晚上,小阳妈妈发现此事后,意识到女儿被骗,于是马上报警。

接到报警后,浦江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2月14日,民警在杜某家中将其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杜某已被押解回浦江,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件2

2月11日,浙江宁波的汤先生在班级微信群里收到了“班主任老师”发布的一条收费通知,内容为:

因为疫情影响,接教育部门通知,现开始收取数学辅导费。

接着,“老师”在群里发了付款二维码,让家长们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支付500余元。随后,汤先生就按对方要求扫码付了款。

然而,当他电话联系学校老师确认辅导事项时,才发现学校根本没有收缴该项费用,微信群里要求缴费的“班主任老师”是骗子假冒的

而类似的诈骗案件,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

其实,针对以上情况,教育部已发布了《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谨防有人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名义进行网上收费诈骗的预警(2020年第1号预警)》。点击可查看关于预警的详细信息。

与此同时,工信部也发布了重要提醒。

最后,结合相关案件特点,警方提醒广大家长:

01

学会分辨信息真假

学校一般不会在群内发送二维码,要求家长通过网络转账的方式支付学费。因此,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家长在收到任何扫码交学费的消息,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直接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

02

加强班级群管理

请老师(或群管理员)对本班级的QQ群、微信群成员身份进行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同时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家长QQ、微信群。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