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等网信部门依法加强网络媒体管控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和保障
2020-02-27 16:42:09 来源:“网信中国”微信公众号
A- A+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全国网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各级网信部门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督促落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和主管单位主管责任,为坚决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撑和保障。

  河北

    河北网信办全面加强属地网络媒体管控,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网络保障。一是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全省网络媒体内容发布管理和全平台监测,发布《关于依法打击网络谣言的通告》《致广大群主和管理员的一封信》,对散布传播网络谣言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二是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突出抓好属地商业网站平台管理,要求商业网站驻冀频道严格规范稿源,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组织各新闻网站、政务新媒体开设“网络谣言粉碎机”专题专栏,转发权威辟谣信息1970余篇,制作防疫科普视频59部。三是督促主管单位落实主管责任。指导省重点新闻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管部门加强运维管理,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协调三大运营商精准定位重点人群流动轨迹,累计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等短信息14亿条。

  湖南

    湖南网信办切实履行主管责任,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一是严守“战时”工作纪律。全省网信部门、主要网络媒体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转入“战时状态”“作战模式”,压紧压实各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加强新闻报道审核把关和各类传播阵地管理。二是严厉打击网络谣言。统筹省直、市州宣传、网信和有关部门及媒体建立“辟谣侠盟”快速核查和融合报道机制,让疫情谣言得到最快查处,辟谣宣传得到最广传播,目前,累计推发辟谣稿件6600余篇。三是严格规范网络行为。加强网络行业自律管理,指导湖南新媒体协会、微博联盟、微信联盟等网络社会组织发起“抗疫”倡议,团结引导属地新媒体、自媒体规范传播行为,传播正能量,抵制网络谣言;动员网民举报涉疫情有害信息,编发疫情防控涉互联网管理法律知识问答,增强网民守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

  重庆

    重庆网信办切实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按照更严更实更细更快要求,坚决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传播秩序。一是规范宣传报道,强化网络媒体主体责任。严格规范各市属网络媒体网上报道纪律,强化“三审三校”,规范稿源和转载行为,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全市新闻网站群、客户端集群、微博微信矩阵和重点自媒体同频共振,联动发声,突出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宣传阐释,办好“全民防控 众志成城”等网络专题,创新融合传播,强化精准推送,累计推送相关报道6.7万余篇,阅读量16.5亿次。二是加强引导,压实主管单位主管责任。建立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诉建议回复等工作;加强对华龙网等主流网络媒体的指导,在抗疫专项引导中打造“华龙两江评”“上游评论”等品牌阵地。三是加强监督处置,严格履行网信部门监管责任。组建全市网络辟谣矩阵,以“网信重庆”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开设“重庆辟谣”专栏,广泛发动基层党员干部“进圈入群”靶向辟谣,辟谣信息累计阅读量8000余万次,依法严厉查处网站平台账号的违法违规行为。

  云南

    云南网信办全面加强网络媒体管控工作,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网络保障。一是坚持“一个规范”。统筹全省网络宣传力量,规范权威信息出口,畅通资源共享渠道,省内各新闻网站、中央媒体和主流商业网站驻滇机构融入“一盘棋”,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合力。二是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加强对属地网络媒体、新媒体客户端、商业网站等平台的管理,严格规范网上报道纪律。三是做到“三个加强”。加强巡查督导,组织属地网站平台每日定时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数据,强化内容审核,对违规稿源实行零容忍;加强行政执法,畅通社会举报渠道,从严从速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工作指导,指导部分州市及时上线辟谣平台小程序,实现防控宣传全覆盖。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