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摘帽”决不能“一摘了之”
2020-03-03 16:40:00 来源: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传来喜报:2月2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批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康保县、沽源县、张北县、尚义县、阳原县、赤城县、怀安县、蔚县、阜平县、涞源县等13个县和涿鹿县赵家蓬区退出贫困县。这标志着河北省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区域性整体贫困。(3月1日《河北日报》)

  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的新民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摄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做到成熟一个、退出一个,决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这次河北最后一批贫困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检查评估、社会公示等程序,均达到了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实现了脱贫“摘帽”,让贫困群众有了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值得关注和点赞。

  实际上,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是一种正向激励,让贫困县的政策更多地帮助贫困人口受益,引导贫困县的党政领导干部不要贪恋于附着在贫困帽上的各种政策红利,而要把精力真正放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上,真正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次河北省就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继续给予扶持,在脱贫攻坚期内,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继续实行最严格的扶贫考核评估,强化监督管理,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真正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开掘富源,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

  脱贫攻坚,追求的不是一时摘帽,而是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贫困县“摘帽”后,由于刚刚脱贫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还不强,没有形成稳定脱贫机制,很容易出现返贫,而且一部分摘帽县的产业基础、公共设施和服务等方面也还比较薄弱,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决不能“一摘了之”。为此,河北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防止出现松劲、懈怠,始终保持攻坚态势,防止返贫和出现新的贫困群体,确保全面完成攻坚任务。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贫困县“摘帽”意味着我国绝对贫困基本终结,但并不意味着2020年以后就没有贫困人口了,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这种贫困并不必然反映在绝对收入上,而可能主要呈现为收入、社会公共服务获得上不平等和家庭刚性支出差异而产生的贫困。从这一点而言,贫困县“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决不能“一摘了之”,必须坚持摘帽不解甲、脱贫要致富,让脱贫和奔小康实现“无缝对接”,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