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务求“慎终如始”
2020-03-06 14:14:57 来源: 刘凤敏 e观沧海
A- A+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3月5日《人民日报》)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湖北以外其它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零增长”,多个省份下调了应急响应级别,根据本省各地疫情风险程度的不同实施了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很多地方道路卡口解封,这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

  但我们也需要充分考虑到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的风险在加大,还有,国外疫情迅速蔓延、我国几省已经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所以,决不能盲目乐观而掉以轻心,疫情防控务求做到“慎终如始”,决不可疏忽、决不可松劲。否则,你若放松,病毒就很可能放纵;你若失守,疫情很可能失控。

    慎终如始,关键在“慎”。对防疫工作要始终谨慎以待,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防控工作不能放松。要有判断、有提醒、有要求、有态度、有状态、有精神。这个时候强调“慎终如始”,就是给那些盲目乐观情绪、麻痹大意思想和长期战“疫”后的疲倦状态,打一针清醒剂,进而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继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止疫情形势反弹,把防控工作继续抓实抓细抓落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疫情防控慎终如始,与推动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并不是不相容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从电视中、从网上了解到,全国各地各单位,积极主动采取多种科学、严谨、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防护手段,保障了广大劳动者不受感染,顺利投入到复工复产中,实现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赢”。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各地各单位参考借鉴。

  我们坚信,只要坚持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就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阻击战。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