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基本功
2020-03-11 15:22:49 来源:郑博 e观沧海
A- A+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互联网时代,会不会、能不能、善于不善于通过网络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已经是各级领导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练就的一门基本功。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用网的基本功不扎实,出现了不会上不想上,甚至不敢上等各类“水土不服”的症状。面对这些不适应的症状,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有关要求,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克服“谈网色变”的心理,逐步走出“本领恐慌”的窘境,带头学网用网,切实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主动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以实打实的作风、劲头,尽快把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的“基本功”强起来、硬起来,真正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创建获取社情民意的“聊天室”。“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互联网这一渠道,让自己与网民置于政治上、人格上平等的位置,“面对面”地与网民交朋友,“键对键”地倾听网民声音,积极解决民生难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做到迅速核实、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情况属实的,第一时间妥善安排解决;不属实的,及时辟谣,并反馈核查核实和处置情况。在想问题、作决策、谋发展时,通过网络平台更广泛、更有效地倾听网民建议,加强群众政治参与,汲取网民智慧,凝聚起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推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发挥网上监督作用,架设网络反腐倡廉的“摄像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发挥互联网的监督作用,加强网络监督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充分运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互联网+监督”建设,设立网上举报、网上评议、廉政留言板块等,鼓励群众对不正之风、腐败现象、违法犯罪行为等进行曝光,对群众通过互联网反映的问题线索,建立一整套公开的回复与处理的问责机制,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督网络。对少数网民出于善意的批评,不论是针对党和政府工作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的,都要勇于面对正视,认真研究吸取,增强接受网络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让网络成为化解社会矛盾、净化党和政府的内部生态的一把利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率。

  长城网《问政河北》入驻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来到群众办事最前沿。长城新媒体记者 摄

  要提升应用网络能力,运营网络惠民便民的“公众号”。“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中,领导干部要提升自身的网络素养,掌握一定的网络技术和传播规律,知晓网络文化,善于运用“网言网语”,拉近与网上群众的距离。一方面着力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新媒体等平台加强权威信息网上发布,运用互联网手段提升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效率,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解决见面难、办事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将互联网作为群众工作开展的媒介性平台,主动运用网络媒体,以微访谈、短视频、直播等形式,与人民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好“金话筒”和“扬声器”,让网络舆论阵地充满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网上党的群众路线走好走深走扎实,画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