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APP诈骗需注意 专家提醒提高防范意识
2020-03-27 09:35:54 来源:人民日报
A- A+

  据了解,假冒金融类APP在疫情期间传播,给众多平台和用户利益造成威胁。专家提醒,下载软件时一定要通过App Store和手机应用市场等正规的官方渠道,谨慎点击不明短信中的下载链接,避免上当受骗。

  据介绍,诈骗团伙通常会将服务器设在国外,然后通过注册短链接服务,制作欺诈短信下发给目标用户。目标用户点击短链接后,会跳转到假冒APP提供的引导下载页面。假冒App一般和正规App的名称、图标以及功能体验十分相近,大多数用户难以分辨。当用户下载后,诈骗分子会通过贷前收取工本费、解冻费、保证金、担保金等方式实施诈骗。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在金融产品或服务的甄别上,目前仍然缺乏主动的鉴别机制,即如何有效鉴别某个金融平台或金融类App的合法合规性。惩治假冒APP不能单靠某家平台,而需要执法、监管、行业协会和通讯部门共同参与,加强政企、警企合作,对犯罪行为形成围堵。支付宝、微粒贷、宜信、360金融和小米金融等平台也均发布声明,提醒假冒App电信诈骗,并出台了各项保护用户安全的措施,比如支付宝上线反诈产品“安全守护”,乐信上线“阳光守护者2.0”用户保护体系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猎鹰”安全产品等。前不久,乐信还和百行征信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一起推动在行业建立反欺诈联盟。

  业内人士还特别提醒,用户防范意识的提高能够有效遏制此类违法犯罪行为。用户下载APP时,一定要选择App Store和手机应用市场等正规官方渠道,谨慎点击可疑短信中的短链接;正规APP在下载和注册时不会以工本费、手续费、合同费与保险费等借口让用户缴纳费用,陌生人要求转账的都有可能是诈骗。

【责任编辑:刘景】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